红三月59只股票涨幅超5成

2016年04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红三月59只股票涨幅超5成

  经历了1月的千点下挫,2月的先扬后抑,3月份沪深股市迎来震荡反弹,沪综指月涨幅超过11%,个股更是走出独立行情。剔除3月上市的新股后,有59只股票涨幅超5成,在市场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这59只股票已经走出独立行情,属于市场中典型的强势股。虽然这部分股票涨幅已高,继续追涨的价值已然不大,不过这部分品种的三大特征代表了资金现阶段的偏好。

  近2000只股票跑赢大盘

  步入2016年,A股市场波动依然剧烈,1月份突如其来的千点下跌使指数重心快速下移,沪综指一度下探至2638.30点。2月份沪深股市先扬后抑,虽未能实现上涨,但跌幅收窄,当月回调49.62点。正当市场担忧“春节躁动”就此落空时,A股的“阳春三月”扑面而至,月初收出6连阳,宣告短期低点的确认。随后美联储议息决议靴子落地,市场的风险偏好快速回升,3月中旬沪综指以一波放量三连阳攻上3000点关口,短暂震荡回踩后,股指在月末重拾升势。

  3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11.75%,月K线止跌反弹,稳守半年线。深成指3月份累计上涨14.93%,重新反弹至半年线上方。中小板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14.45%。创业板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19.05%,重回2200点之上。

  从行业板块来看,3月28个申万一级行业迎来普涨,申万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超过20%。与之相比,申万采掘、银行和钢铁指数3月涨幅较小,不足10%,新兴产业成为反弹主力军。

  从个股来看,剔除3月上市的16只新股,有2644只股票正常交易,其中2524只股票上涨,宝德股份和佳创视讯走出翻倍行情,月涨幅分别为103.68%和101.60%,另有57只股票月涨幅超5成,434只股票月涨幅超3成,1997只股票月涨幅超过11.75%,跑赢沪综指。3月沪深两市仅有118只股票逆市下跌,且多为高位复牌股,长城信息和长城电脑月跌幅最大,超过30%,分别为32.48%和34.54%。方直科技、冠昊生物、信质电机和同方国芯月跌幅超过20%。34只股票月跌幅超过10%,其余个股跌幅普遍有限。

  强势股呈现三特征

  红三月里宝德股份和佳创视讯走出翻倍行情,另有57只股票月涨幅超过50%,这59只股票已经走出独立行情,属于市场中典型的强势股。这部分品种的三大特征代表了资金现阶段的偏好。

  首先,市盈率普遍偏高。这59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高达202.40倍,属于典型的高市盈率品种。其中,新亚制程和融捷股份的市盈率高达千倍,达到1289.36倍和1153.93倍,巴士在线、佳创视讯、豫光金铅和富瑞特装的估值也超过500倍。与之相比,创维数字、北巴传媒、东睦股份、中原内配和雅百特的估值较低,但也在40倍之上。

  其次,新兴产业公司居多。这59只股票有10只来自计算机行业,7只来自电子行业,5只来自电气设备行业,这均是典型的新兴产业板块。煤炭和钢铁并无股票入围。

  再次,“中价股”占据大多数。由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提升,高市盈率、高股价品种往往会有超预期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红三月涨幅超5成的59只股票,高价股数量并不多,美尚生态、创业软件、游族网络、信息发展和久远银海5只股票的股价超过100元,另有7只股票的股价高于50元,30只股票的股价位于20元至50元之间,17只股票的股价位于20元之下。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