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业务暖风劲吹 多家大型券商下调风控指标

王晓宇

2016年04月01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A股再迎利好:两融业务暖风劲吹 多家大型券商下调风控指标

  日前,华泰、银河等多家大型证券公司相继发布了放松两融风控指标的公告,如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上调折算率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表明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券商已认可当前两融风险已释放到较为合理水平。上述措施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并增加客户融资积极性。

  银河证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自4月1日起上调创业板折算率至55%,并维持其他板块折算率不变,即上证180和深证100股票为70%,上证380、上证其他非ST、深证其他非ST主板和中小板股票为65%。而在今年1月初,创业板股票的整体折算率为45%。

  银行证券同时表示,已对高风险股票进行重新筛选,折算率在对应板块基础上下调一定幅度,高风险股票中部分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在最低融资保证金比例基础上上调一定幅度。

  银河证券并非首家松绑两融风控指标的券商。昨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自4月5日起调整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交易前端控制标准。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买入证券委托成交后客户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从不得高于40%上调至不得高于5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的,从不得高于50%上调至不得高于7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但不高于300%的,从不得高于70%上调至不得高于100%;维持担保高于300%的维持不变。

  海通证券也在31日对股票、基金、债券等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大面积调整。2743只股票中,多达1290只股票的折算率被上调,仅有497只股票的折算率被下调,956只股票的折算率维持不变。而在去年10月两融担保证券折算率的集体调整中,海通证券的做法恰好相反:1314只个股折算率被下调,462只股票维持不变,906只股票折算率上调。中华企业、荣盛发展、北大荒、辽宁成大等13只股票的折算率的上调力度最大,均超过0.3;阳光城、中洲控股、中孚实业等9只个股的折算率被下调颇多,均超过0.2.

  去年年初以来,股市大幅上涨引发券商对两融业务风险的担忧。而自本周,诸如华泰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银河上调创业板股票的折算率等举措表明加在两融业务上的风控枷锁正在得以逐步松绑。

  沪上券商人士表示,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震荡,两市融资余额已降至万亿规模以下,两融风险已释放至较为合理水平。近期虽然大盘自低点企稳回暖以来,反弹高度超过10%,但3000点附近仍是相对低位。

  中国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全市场融资余额8777.8亿元,融券余额22.8亿元,两融余额合计8800.6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47%。

  业内人士表示,多家大型券商在此阶段集中推出此类措施,表明券商对市场整体估值的认可,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市场信心的恢复,并激发两融投资者融资的积极性。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