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鸽派“放大招” 道指标普创年内新高

孙鸥梦

2016年03月30日09:00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美联储主席鸽派“放大招” 道指标普创年内新高

  美联储主席耶伦29日在纽约发表“鸽派”讲话,认为未来美联储在加息节奏上将更趋向谨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9日齐上扬,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创2016年内新高。

  华尔街投资者29日的主要焦点就是耶伦就美国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的讲话。耶伦表示,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条件不如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时乐观,因此美联储在未来加息步伐中将更加谨慎。

  耶伦说:“我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未来制定政策上趋向谨慎是合适的。”

  在耶伦发表偏向鸽派的讲话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应声而涨,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随即上扬近百点。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7.72点,收于17633.11点,涨幅为0.5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7.96点,收于2055.01点,涨幅为0.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扬79.84点,收于4846.62点,涨幅为1.67%。

  当天早些时候,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在新加坡的表述略显鹰派。他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准备好美联储今年的渐进加息。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认为威廉斯的表述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美联储可将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

  但在耶伦发表讲话后,市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今年的加息时点将在6月和12月。

  《华尔街日报》在文章中提到,耶伦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美联储其他官员此前偏向鹰派的表述。

  耶伦提到,未来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因素,包括全球经济活动、美元持续走强、人口结构与家庭收入,还有相对缓慢的生产增长。

  29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大跌9.32%,收于13.82。

  美国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29日预测说:“基于耶伦今天的讲话,也许美联储今年内仅仅加息一次,而不是此前预计的两次,明年的加息节奏也不会超过两次。”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29日全线上扬,其中科技板块领涨,涨幅为1.58%,公共事业板块和医疗卫生板块涨幅次之,分别上涨1.40%和1.17%。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标准普尔公司29日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1月份美国十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5.1%,20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上涨5.74%。

  美国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当天发布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2,高于2月份的修正值94.0。(完)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