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接连“让股引援” 地方国资整合掀热潮

2016年03月30日08: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多家公司接连“让股引援” 地方国资整合掀热潮

  近期,地方国资类上市公司整合动作频频。有意思的是,尽管所处省份不同,但相关国资股东的运作思路却颇为一致,即为了促进旗下上市公司能够更好更快发展、实现战略转型或扭亏脱困,国资股东纷纷选择“让股引援”的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实力股东,甚至不惜“退位让贤”。在继*ST狮头、钱江摩托之后,上工申贝国资股东的售股计划成为这一运作思路的最新例证。

  已停牌一月有余的上工申贝今日披露,根据公司控股股东浦东新区国资委最新通知,后者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工申贝6000万股A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94%)。目前,浦东新区国资委共持有上工申贝10539.54万股A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21%。由此不难发现,若本次股权转让事宜顺利实施,或将导致上工申贝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至于本次股权转让的初衷,浦东新区国资委称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改革精神,支持上工申贝建立起与其全球化经营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背景下,浦东新区国资委对潜在受让方开出的资格条件极具针对性,即受让方需具备与上市公司相匹配的资产规模和经营实力;同时应对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源支持,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而就在上工申贝发布上述消息的前一日,钱江摩托的国资大股东钱江投资也表露了出让控股权的意愿。据披露,为避免钱江摩托出现被暂停上市的情形,钱江投资拟引入战略投资者,由此推动钱江摩托优化整合和战略转型升级,促进实现产业重组和战略规划,具体实施措施便是公开转让所持的钱江摩托29.77%股权,而潜在受让方则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主人”。

  同样,*ST狮头控股股东狮头集团今年3月初提出的控股权转让计划(其持股比例为22.94%)如今也有了实质性进展,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与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拟接手相关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国资的“让股引援”计划不止局限于上市公司层面。鲁北化工今日的一纸停牌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受此影响,鲁北化工股票将于3月30日开市起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至于相关运作是否会引发上市公司股东结构的变化,鲁北化工公告中则未作进一步披露。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