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布局二季度 “震荡市”中寻结构机会

2016年03月29日08: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布局二季度 “震荡市”中寻结构机会

   在恐慌下跌与估值修复中,猴年一季度行情即将收尾。面对错综复杂的基本面与阴晴难测的市场,公募基金是否会修正年初制定的投资策略?即将到来的二季度,基金经理们会做怎样的投资布局?

   二季度或延续“箱体震荡”

   “去年年底,我们对2016年的点位预测是——2500点至3500点,从一季度市场的走势看,上证指数基本运行在这一区间中,目前我们还不调整我们的预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称。

   在刘建看来,上述预测是他们对今年资本市场总体看法,既不悲观,也不是很乐观,“区间震荡”走势,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也是机会,基金公司一定会想办法抓住这个机会,进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收益。

   谈及3000点左右的当下市场,泰达宏利投资总监王彦杰告诉记者,宏观经济环境处于潜在的经济小复苏早期,股票市场近期的反弹也相对乐观地反映了市场对经济预期的改善,但仍需警惕通胀上行和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谨慎,但并不意味着不可作为!”王彦杰建议投资者采取均衡的布局,兼顾成长和价值风格,上半场着重机会,下半场留意风险。同时,他认为今年市场的行业轮动速度较快,估值差也会逐步收敛。

   与泰达宏利“箱体震荡”的观点类似,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赵宏宇认为,从政策面来讲还是呵护股市,特别是去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更为明显,今年应该是一个恢复重建,或者信心重建的一年,也是改革深化关键的一年,市场应该是一个螺旋式震荡上升的过程,他期待市场有“长牛”的走势。

   “目前政策面对市场有利,资金面还没有显示有明显新增资金迹象。”赵宏宇认为,市场从目前位置向上还是有一定空间,但投资者应该找行业或者结构性投资机会。

   在3月26日举行的“金麟2016第三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上,章赟,这位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理工高材生,对外界介绍了他们对于市场的看法和策略。

   “2月22日,投资者情绪模型发出看多信号,但截至上周五收盘,hurst数值已非常接近阈值线,根据我们的估算,hurst指数有极大概率于下周一击穿阈值,标志本轮趋势结束。”章赟判断,接下来市场观点转为“震荡”。

   3000点布局“结构性机会”

   “3000点市场中枢,既不悲观,也不乐观!”这是受访基金经理对于当下市场的基本观点。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大跌后,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基本合理,此时布局结构性机会是多数基金经理的投资共识。

   “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好一些,股市也可能会涨一涨,但到了三、四季度,如果经济数据出现反复,股市也可能会再跌下来。”刘建称,当然,这是一种假设。

   长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赵宏宇认为,今年整体走势是波段性震荡整理,相信会有一波新的行情,二季度或者四季度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3000点位置可以寻找个股和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

   谈及中旬以来的反弹,九泰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出现谨慎,外围市场环境风险偏好改善,国内复苏预期上行以及流动性环境依旧较为有利,这些因素带来了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但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需要进一步观察。让其谨慎的理由是,近期市场仍在纠结中寻找方向。

   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楼市火爆,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收紧购房资格和房贷从严的政策,这是否会带来增量资金的入场?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在风险偏好未有明显好转的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入市与否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指数涨涨跌跌,市场变幻莫测。在专注于量化投资的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章赟看来,在市场风格轮动的“震荡市”,适宜的策略是——小盘相对大盘占优,创业板相对主板占优,非金融相对金融略微占优,非周期相对周期略微占优。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