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监管升级夯实发展根基

2016年03月29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监管升级夯实发展根基

  ■安 宁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问询了9家挂牌公司年报多处财务问题,并特别对九鼎等3家私募(PE)企业的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和投资收益等问题提出了质询。笔者认为,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年报进行事后审查表明了管理层对于新三板市场加大监管力度的决心,这也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6283家,总股本达到3688.99亿股,当日成交金额达到9.85亿元。随着挂牌企业数量激增,新三板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更令人关注的是,新三板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其挂牌企业的规范化信息披露、财务风险等令人担心。在这过程中,严格的监管制度必不可少。

  全国股转系统此前公布的2015年监管工作情况指出,当前各类市场主体的诸多违法违规行为已带有明显的“主观故意”,作为监管者要高度警惕,并表态“加强监管已经是新三板的日常性工作,是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绝不会因市场形势而出现‘松紧’变化,各市场主体莫将‘包容’当‘纵容’”。

  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全国股转系统共对44家挂牌公司、35名挂牌公司董监高、1193个投资者账户(1238次)、31家主办券商(35次)、2家做市商、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累计1351次;对1家挂牌公司、1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了纪律处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1家公司实施摘牌。及时向证监会移交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大股东违规减持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27件。

  由此可见,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其监管力度也将逐步加强。笔者认为,只有不断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综合监管体系,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才可以为进一步市场制度创新保驾护航,而有效的监管是保障市场创新、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条件,也是新三板长久健康发展的坚实根基。可以预见的是,2016年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制度、规则将更加系统化。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