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家公司基金年报亮相 最赔钱占8席

2016年03月28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48家公司基金年报亮相 最赔钱十基金分级类占8席

  截至昨日发稿时止,48家基金公司集中公布基金年报,而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2015年度基金净利润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其中,兴业全球基金以其212.75亿元的合计基金净利润,雄踞榜首,也是已发年报中唯一一家合计基金净利润超过200万的基金公司。

  兴业全球合计净利润最高

  48家基金公司中兴业全球基金以其212.75亿元的合计基金净利润,雄踞榜首,也是已发年报中唯一一家合计基金净利润超过200亿元的基金公司。

  此外,合计基金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华安基金、银河基金。这5家基金公司中,银华基金2015年基金净利润合计为194.04亿元,易方达基金净利润合计为157.63亿元,中银基金基金净利润合计为147.41亿元,华安基金基金净利润合计138.77亿元。

  合计基金净利润超过50亿元但不足1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4家,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合计基金净利润99.01亿元,广发基金合计基金净利润70.19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合计基金净利润65.34亿元,中邮基金合计基金净利润61.72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虽然在前10位行列表现亮眼,但在后10位行列亦有出现两极分化,严重拖累了易方达基金的整体表现。

  据同花顺数据,2015年利润最高的前三位均属易方达基金旗下。其中,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以76.54亿元的基金净利润雄踞首位,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易方达科讯混合分别以68.83亿元、46.47亿元的基金净利润位列其后。

  虽然多只基金高居基金净利润榜首,但多只在基金净利润榜中居后的基金对易方达基金的整体基金净利润有明显的“拖后腿”作用。易方达新丝路混合2015年基金净利润为-52.36亿元,易方达重组分级2015年基金净利润为-41.83亿元,属于已公布年报基金净利润排名中后十位行列。

  从单只基金来看,除易方达基金净利润表现亮眼,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净利润亦表现不俗。

  后十阵营中8只分级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净利润在2015年年报利润中,几乎全部居后,一片惨淡。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旗下基金净利润合计为-798.48亿元,是可比48家基金公司中合计基金净利润最低的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梳理发现,富国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严重拖累了富国基金合计年度净利润的整体表现。

  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以报告期154.82亿元的亏损,在利润榜垫底。此外,在基金2015年净利润排行榜末端,2015年净利润最低的10只基金有8只为分级基金。从最低到最高分别是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亏损154.82亿元,易方达新丝路混合亏损52.36亿元。易方达重组分级亏损41.83亿元。除上述3只基金外,2015年净利润最低的10只基金还有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中融一带一路、易方达新丝路混合、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安信一带一路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除易方达新丝路混合、易方达新常态混合这2只基金外,另外8只均为分级基金,其中4只为富国基金旗下基金。

(责编:田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