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游戏回归A股仍扑朔迷离

高少华

2016年03月25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盛大游戏回归A股仍扑朔迷离

  国内老牌游戏企业盛大游戏自2014年初开始启动私有化和回归A股上市事宜。然而其过程一波三折,买方财团曾经发生了5次股权变更。22日,世纪华通、天神娱乐同步发布公告称,其合作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产业基金业已成立,名称为世纪华通壹号(绍兴)互联网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通壹号”)。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华通壹号将间接持有盛大游戏股权。而世纪华通、天神娱乐也将通过华通壹号间接持股盛大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家A股公司中银绒业也一直在筹划盛大游戏股权的注入事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华通控股曾有承诺,将所持盛大游戏股权注入世纪华通。此次通过设立互联网基金的形式,华通控股方面兑现了昔日诺言。而至于盛大游戏何时能顺利实现在A股借壳上市,目前仍尚是未知数。

  中银绒业、世纪华通上演争夺战

  盛大游戏自宣布私有化以来,在利益推动下,受到各方资本的追逐,其私有化进程颇为曲折,买方财团曾经发生了5次股权变更。最终在去年11月,私有化协议获股东大会通过。盛大游戏的前两大股东,中绒集团和华通控股间的争斗更是互不相让,一度达到白热化。

  中融集团目前持有盛大游戏41.19%股份。去年11月19日,中银绒业曾发布公告称,参与并主导盛大游戏私有化交易事项的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取得新进展,并考虑将盛大游戏在A股上市。中银绒业也由此被外界视为盛大游戏的借壳对象。

  不过,中银绒业遭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2015年6月30日,世纪华通宣布华通控股、上海砾游及“东方资本”共同作为普通合伙人分别发起设立“砾天投资”“砾华投资”“砾海投资”,合称“砾系基金”,将间接收购持有盛大游戏43%的股权。

  2015年12月,世纪华通公告将耗资134亿元收购从美股回归的中手游及主攻国际市场的点点通,并宣称后续有可能注入同样拟回归的中概股盛大游戏,有望一举打造成为A股市场巨无霸式的网游概念股。

  为争夺对盛大游戏的主导权,以世纪华通牵头的砾系基金和中绒集团牵头的“中绒系”间展开了明争暗斗。继相关投资机构在三地法院起诉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曝出盛大游戏私有化份额被侵占纠纷,去年12月29日,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凯德集团在银川召开股东会,世纪华通更是搬出香港高院急发“禁制令”叫停。

  借壳前景仍有变数

  近日,中银绒业发布公告,盛大游戏100%权益整体置入中银绒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持有盛大游戏41.19%股份的中绒集团,未就盛大游戏置入一事与其他股东达成一致意见,并且被其他股东起诉。

  根据中银绒业发布的《关于对深交所公司部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公司提示了三大风险:第一,盛大游戏100%权益整体置入中银绒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第二,中绒集团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权益整体置入中银绒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第三,盛大游戏境内外资产结构暂不符合中国证监会重组上市的法规要求,使得中绒集团计划将盛大游戏置入中银绒业的方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中绒集团表示,作为中银绒业控股股东,在融资、战略商机等各方面均大力支持中银绒业。中绒集团一直将中银绒业作为盛大游戏回归A股的上市平台,始终坚持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的权益优先出售给中银绒业,已出具承诺函,给予中银绒业购买前述41.19%权益的优先选择权。

  按照中国证监会重组上市的法规要求,中绒集团不仅无法将盛大游戏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就连其独自持有的41.19%股权也没法出售给上市公司。中绒集团及其他股东均持有盛大游戏开曼公司的股份,盛大游戏通过VIE架构控制了境内主要运营实体,这种境内外资产结构,不符合中国证监会重组上市的法规要求。另外,公告中还提及了中银绒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际控制人马生国被刑事立案,中绒集团卷入盛大游戏私有化份额的诉讼案等一系列风险。

  而另一方面,世纪华通则仍在积极努力。近日,世纪华通、天神娱乐同步发布公告称,其合作发起设立的互联网产业基金业已成立,名称为世纪华通壹号(绍兴)互联网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世纪华通子公司华通创业出资额1.5亿元,出资比例为7.4832%;天神娱乐子公司乾坤翰海资本出资5000万元,出资比例为2.4944%。二者均为普通合伙人。

  就在近期,华通壹号与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华通控股签订相关转让协议,出资约15亿受让砾华投资、砾海投资、砾天投资三家公司的部分普通合伙人财产份额。而砾华投资等三家公司合计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华通壹号将间接持有盛大游戏股权,而世纪华通、天神娱乐也将通过华通壹号间接持股盛大游戏。(高少华)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