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退市打破ST公司“不死”神话

2016年03月25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强制退市打破ST公司“不死”神话给投机者“血”的教训

  强制退市打破ST公司“不死”神话

  给投机者“血”的教训

  ■胡潇滢

  A股终于迎来第一家被证监会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ST博元,其不但将成为2016年第一只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同时也将是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将是被载入资本市场史册的一件事情,新的退市制度进入了实际执行阶段,中国资本市场“法制化”不断完善。

  *ST博元强制退市,以实际行动给同类型企业以预警,目前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看谁还敢以身试法?

  虽然此前就有对净利润、违规违法等指标考核的退市标准,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退市企业数量少,流程也长。在此背景下,一些壳公司通过造假等手段在资本市场造就了众多“不死鸟”神话,成为资本市场的顽疾,借重组消息炒作、操纵股价、侵害投资者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以*ST博元为例,其上市25年来至少8年是亏损的,财务造假情节严重。只有真正将强制退市落在实处,实现资本市场有进有出,才能将落后企业逐出市场,实现优秀企业的有序和良性发展,只有强制将“劣”企业淘汰,才能为更多的具有活力的“优”企业腾出融资空间,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

  *ST博元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不仅给众多忙于保壳的“不死鸟”ST公司当头棒喝,也给热衷于押重组、炒作垃圾股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警示投资者不要再去炒业绩可能存在问题的股票。

  目前,在A股市场,很多中小投资者存在投机心理,押宝炒作有重组消息的ST股票,以期获得超高的收益,但是这类公司的风险往往比较大,一旦退市的话,很有可能血本无归。强制退市制度进入实际执行阶段后,才能真正引导投资者摒弃对垃圾股的投机炒作心态,树立良好的价值投资理念。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