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券商分类评级实施在即

2016年03月24日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主办券商分类评级实施在即

  随着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分类评级管理的步伐临近,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为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与原先推荐挂牌券商“分道扬镳”,并选择有望在分类评级中排名靠前的券商“优等生”并与之签订持续督导服务。业内人士表示,企业与券商双向再选择有助于资源优化配置,未来新三板的诸多创新业务如发行优先股等,有望根据券商评级而实现差异化管理,企业优选券商为大势所趋。

  近期,包括云媒股份、古麒羽绒、金马科技、天健生物、新涛科技等在内的数家公司纷纷发布变更持续督导券商的公告。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年初以来至3月22日,共有49家新三板企业更换了主办券商,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增长250%;与去年全年相比,占比超过45%。越来越多新三板企业加入变更持续督导券商的队伍之中。

  上海证券场外市场负责人也表示,一家好的主办券商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更重要的是协助企业把握资本市场的动向,在融资、投资、收购等重大商业机会上提供专业意见。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新三板挂牌企业涉及股份发行的,由其持续督导的主办券商担任财务顾问。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是再融资、还是对外并购,企业都需要对外发行股份。主办券商对新三板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某上海新三板公司负责人认为,大多数刚挂牌的企业对资本市场较为陌生。如何选择一家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券商难度较大。即将实施的主办券商分类评级管理对企业选择主办券商具有参考意义,也有利于企业与券商之间的双向选择。

  今年年初,股转系统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自今年4月1日起执行。办法将根据主办券商在推荐挂牌、持续督导、交易等执业过程中的行为进行打分和评级。股转系统据此结果,对主办券商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并作为新业务或新产品的优先试点顺序的依据。

  不愿具名的沪上新三板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股转系统没有明确在再融资时,评级靠前的券商拥有快速通道。不过从主板实行的财务顾问分类评级看,监管层会根据评价结果将并购重组申请划入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预计未来允许新三板企业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创新业务中可能会根据分类评级而差异化管理。

  据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近期都收到了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抛来合作的橄榄枝。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变更持续督导券商的队列中。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