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发行注册制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2016年03月21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债券发行注册制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和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对此,专家认为,发展直接融资,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有利于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将使企业明显受益,可以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更多可以选择的融资渠道。”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长期以来,企业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这种金融体系结构,既增加了银行的风险隐患,也不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容易导致企业在发展中遭遇资金瓶颈。

  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取得长足发展,直接融资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表示,直接融资占比上升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015年,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24%,较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以股票融资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220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融资1578.29亿元,发行家数和融资额同比增长76%和136%;共有399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发行,融资8931.96亿元、同比增长31%。分析人士认为,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直接融资比重还较低。这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健全,股市波动大,债市活力低,企业融资难度大。

  那么,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谭云明表示,发展直接融资,主要还是通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其中,债券市场发展一直是我国直接融资的短板,因此,发展直接融资可以在债券市场方面加快发力。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各监管主体推出一系列政策来推动债券发行工作,各监管主体不约而同向注册制推进。央行取消了银行间债市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依法发行的各类债券,在完成债权债务关系确立并登记完毕后,即可在银行间债权市场交易流通;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出台多项支持企业发债融资的政策文件,从发债主体、发债数量指标、募集资金总投资占比等方面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证监会施行修改后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将发行范围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取消了公司债公开发行的保荐制和发审委制度等。

  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各类发行人整体在发行门槛和条件、审批效率等方面的“入场”难度有望继续降低,债券发行注册制将渐行渐近。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