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面”伸手捂热大盘 四主线布局“春升”行情

2016年03月21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三面”伸手捂热大盘 四主线布局“春升”行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在政策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春季中级反弹行情基本确立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的A股市场,犹如近日的天气一般,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创业板指气势如虹的大阳线,一举扭转了此前的颓势,出其不意的激活了“春升”行情。

  上周,沪深两市周涨幅分别达5.15%和8.15%,创业板指更是大幅飙升,周涨幅达12.56%,创史上最大单周涨幅。在题材股全面开花,个股普涨的格局下,成交量也稳步回升,上周沪深两市周成交额达27446亿元,较前一周增幅达30.9%。在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底部基本已经找到,多空力量完成转换,市场正在依靠自身力量去寻找下一个方向。而这中间肯定会交错着各种力量的博弈,小幅震荡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向上的空间或已经打开。

  政策面

  暖风频吹复苏预期升温

  是什么激活了市场的上攻动能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在政策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春季中级反弹行情基本确立,但这仅是反弹,不宜过于乐观。

  目前来看,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方面,货币政策稳健偏宽松、注册制不搞单兵突进、证金退出为时尚早等国家层面的表态,都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支撑,而战略新兴板的搁置、深港通下半年或推出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发展,均对创业板市场带来利好刺激。

  经济数据方面,分析人士预计,1月份至2月份宏观数据显示,以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生产面状况依然疲弱,但市场已对此有所预期,且很有可能是上半年低点;同时,需求面出现回暖迹象,地产投资和PPI的回升成为亮点。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实体经济复苏预期开始升温,有望在2016年完成触底。

  另外,美联储暂不加息,且预期年内加两次息,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国内货币政策获得更大调整空间。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333点,创逾4个月最大升幅,在岸离岸人民币纷纷大涨,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推升。

  资金面

  流动性充裕提振信心

  事实上,先知先觉的海外资金早已入场。上周五,沪股通净流入13.32亿元。这已是沪股通连续十一个交易日呈净流入态势,累计有94.02亿元资金抄底A股。

  同时,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累计资金净流入超千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计算机和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净流入资金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了3月份以来单日逆回购投放量的新高。至此,上周公开市场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周的净回笼格局,实现净投放资金850亿元;流动性充裕也对投资者信心恢复有所提升。

  技术面

  中期趋势向好迹象明显

  从盘面看,两个2638点形成双底后,沪指在十多个交易日里震荡反复,似乎很胶着。但从日K线看,沪指目前已是六连阳。分析人士称,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价涨量增,两市量能释放出自2638点反弹以来的巨量,中短期均线交织,对大盘形成支撑,短线大盘有望延续反弹,并挑战3000点上方压力。在未冲破3060点之前,大盘还将维持在箱体内运行。另外,5周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并收复10周均线,5周与10周均线有望形成金叉,对大盘继续反弹形成支撑。

  然而,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调整压力显现,长时分时图K线组合也发出调整信号,在大盘挑战3000点关口前,若能回撤一下,反而有利于冲关。目前,创业板指已留下两个向上跳空缺口,若再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则需警惕出现高位“竭尽缺口”,并结束反弹走势。

  从中期趋势看,沪指已经突破前期高点2933点,如果突破有效,那么大盘理论上涨幅度就会在3228点之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期趋势向好迹象明显,但是,短线60日均线就在眼前,半年线也在这一带,同时5178点与3684点连线形成的向下趋势线也在不远处。所以,3000点上方或有较大的压力,有可能会回抽2933点颈线位以确认突破是否有效。

  总之,当前的预期稳定,市场或将迎来上半年最佳的“吃饭”行情。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从四条主线深入挖掘投资机会。一是,第一季度业绩预增股。在新的一波行情中,具有确定性的预增股,总是能刺激市场神经,特别是处于低位的个股,往往有超额收益。二是,绩优成长股。关注成长股的标准如两年复合增长大于100%,毛利率大于30%,并且是各个行业的龙头或者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三是,周期股。周期股的逻辑在于国内的供给侧改革加速和美元指数走势趋弱的预期,以及外盘大宗商品价格的趋势。随着春暖花开,基建开工有望带来钢铁、化工等的需求,具体关注有色、钢铁、煤炭、石油、化工、橡胶等。四是壳资源股。当前战略新兴板搁置,中概股回归借壳概率较大。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