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9家 112家已过会

2016年03月21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刘士余会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9家 112家已过会

《证券日报》记者3月18日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6年3月17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9家,其中,已过会109家,未过会650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07家,中止审查企业43家。

不过,随着3月18日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太辰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过会企业数量达到了112家。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下发3批次的IPO批文。其中,第三批8家企业的发行也正有序进行。根据安排,本周将有3家企业进行申购,从3月21日到3月23日分别是赛福天、景嘉微和康普顿。

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此前的情况,随着第三批企业申购完毕,新一批的IPO批文有望在近期下发,“今年第二批企业尚未申购完毕,证监会就下发了第三批IPO批文。”

至于数量方面,可能与前几批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三批获得批文的企业数量分别是7家、9家和8家。

对于新股发行,证监会此前就有过表态: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新股发行。

一方面是合理安排新股发行,另一方面,对于企业首发申请的审核也正有序进行。根据证监会公告,3月23日,发审委将审核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对证监会召开的发审会进行梳理,发现进入3月份以来,每周有两天召开发审会,分别是每周三和周五,每天审核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每周五会安排审核2家创业板企业。

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中止审查的企业共有43家,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16家、15家和12家。至于中止审查的原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况数量最多,共计19家;“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况位居第二,有16家;剩余的8家,则是因为“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