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股市谣言必须用重拳

2016年03月21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打击股市谣言必须用重拳

股市中的谣言,轻则引起个股暴涨暴跌,重则造成市场大幅波动,扰乱市场秩序,应该说危害重大,所以,对于编造、传播股市谣言者,必须要用重拳,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务必使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

日前,证监会再次通报了3起典型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查处情况,其中,已经查明2起造谣案件的违法事实,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交1起涉嫌犯罪的线索,公安机关已经查获谣言编造人。

严厉打击股市谣言,是保证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但是,有些市场主体为了达到自己的特定目的,不时无中生有,编造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方面的虚假信息,并利用网络社区、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造成股价大幅波动。等到虚假信息澄清之时,负面影响已经产生。更要命的是,一些虚假信息总是选择市场高度敏感的时刻,隔三差五冒出来,刻意误导投资者,干扰股市正常秩序。

在A股市场发展过程中,因谣言引发的巨大波动已经有过多次。以上周五通报的一起案例为例,“3月1日起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虚假信息,造成2月25日A股出现深幅调整。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一早就对此做出澄清,并用上了“强烈谴责”一词,传递了对这类谣言造成股市正常运行负面影响的愤慨之情。

资本市场是基于信息发现和形成价格的市场。违反真实、客观原则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严重干扰投资者决策判断,必然扭曲市场价格信号,侵蚀市场运行的基础,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最终影响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正因为如此,国家相关法律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行为,不仅明确规定了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而且严格规定了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新“国九条”(2014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专门要求依法严肃查处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投资者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机构和个人。

净化股市信息传播环境,治理谣言,监管部门要及时亮剑,彰显依法治市精神。我们看到,对于股市谣言,监管层的态度是坚决的:严厉打击。特别是去年6月份集中部署的“证监法网”行动,其中第四批案件,就对16起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案件进行查处,主要针对在媒体上撰写文章,编造、传播有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执法动态和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通过“股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消息,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等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这在我国股市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尚属首次,体现了监管层在打击股市谣言方面确实是“动真格”了。

严厉打击固然重要,但澄清同样重要。这样,不仅可以消除市场上的一些不必要的误会,还让虚假消息无处藏身。我们看到,总体来看,对于一些虚假消息,证监会还是会及时予以澄清。但是,一旦涉及到与其他部门,就需要相关部门予以澄清。比如与股市有关的税率调整的传闻,就会时不时地出来“捣乱”,但要对此予以澄清,就需要财税部门出面。然而,对于这类消息,我们几乎看不到相关部门出来澄清。有道是“谣言止于智者”,就证券市场来说,谣言更止步于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开,止于有关部门及时地澄清。

市场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谣言发出者、传播者,都要严厉打击,更要严厉处罚。如果是利用散布谣言获取不正当利益,还必须加重处罚。

总之,一句话:打击股市谣言,必须要用重拳。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