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统一互联交易平台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2016年03月21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构建统一互联交易平台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我国债券市场将顺应国际市场上债券交易集中化和场内场外市场融合化的趋势,建立统一互联的交易平台,使债券资金在两个市场互相流转,形成统一的收益率曲线。”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稳妥推进债券产品创新,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大力发展融资租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在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完善债券品种在不同市场的交叉挂牌及自主转托管机制,促进债券跨市场顺畅流转。并提出要鼓励债券交易场所合理分工、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债券登记结算机构信息共享、顺畅连接,加强互联互通。提高债券市场信息系统、市场监察系统的运行效率,逐步强化对债券登记结算体系的统一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

范为表示,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分为银行间市场及交易所市场。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在推动两个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尝试,但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两个市场割裂对债券市场发展的抑制作用不断凸显。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尚未完全实现互联互通,现券中仅有企业债可以在银行间和交易所之间实现转托管,从而进行跨市场交易,而公司债、中票、短融等债券均无法实现两个市场间的互通。

申万宏源相关数据显示,交易所债券市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结构失衡,2014年,现券交易中的96.5%都在场外银行间市场完成,而回购交易也有超过70%来自于银行间市场。而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的持有量超过了整个债券规模的75%,而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的交易策略大多是持有到期,并不会进行频繁交易,这使得整个市场交易不够活跃,一年的换手率大致只有142%。

范为告诉记者,我国未来十年的国家战略主要是要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在全球公共治理、经济贸易、金融资源配置三个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债券市场国际化是实现金融资源分配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债券市场又反过来成为转移我国过剩产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助力器。美国能够在过去的50年中占据世界领导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全世界最大、最发达、最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因此,“国际化”也是中国债券市场未来的一个大方向。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