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根本愿望

2016年03月18日16: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王千原雪)由中国研究发展基金会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推进公平、包容的国际新秩序”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研讨会上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化止步不前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各国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根本愿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

卢迈认为,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机制,欢迎世界各国的参与。美国虽然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尚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态度,以及中美两国围绕相关问题的互动,都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产生实质性影响。

卢迈指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此次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从“一带一路”的构想和意义、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能源合作与能源安全、“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等六个方面开展平行研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对于推进国际新秩序的深远影响,并为政策的进一步制定提供可靠建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方面,研究提出人民币完成国际化路径应遵循两步走的策略,一是功能上要加快实现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功能;二是逐步加快实现人民币作为区域化货币的功能转换,继续扩大双边本币互换,促进双边本币结算,创新和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资和贸易中的使用。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一带一路’倡议:动机、范围与挑战”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如果取得成功,则将把欧亚地区重新确立为全球最大的经济市场,甚至可能改变以美元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