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普涨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李泓灏

2016年03月18日07:04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 受美联储暂不加息、深港通年内开通等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市高开高走,全天震荡上行,创业板指更是领涨三大指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904点,上涨1.2%;深证成指报收9791点,上涨3.41%;创业板指报收2087点,大涨5.55%。

  盘面显示,昨日两市板块及个股呈现普涨态势,除金融板块外,其余各大行业板块均全线飘红,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做多氛围较为浓厚。市场风格再次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银行、保险为首的前期“维稳”的权重板块走势低迷;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题材股全面爆发。跷跷板走势再次出现,既代表维稳行情的结束,也表明当前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阶段。

  “十三五”规划草案删除了“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沪港通力争今年开通,在各种利好的叠加作用下,主力资金再度将关注的方向转向成长股。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领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创板的绩优成长股上。一方面,绩优成长股被纳入深港通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主力资金的攻击目标仍是基本面质地较好的行业龙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主力资金的操作仍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预计短期市场仍将演绎“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的结构性行情。

  诸多信息利好股市。首先,尽管上周证券保证金呈现“净流出”态势,但此前连续3周证券保证金仍累计净流入1400亿元。其次,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47万人,环比增长2.93%,为连续第4周增长。第三,沪股通资金已连续10日流入,累计净流入资金81亿元。第四,3月份以来,产业资本逢低增持逾45亿元,抄底75只个股。第五,在昨日美联储暂不加息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升逾400点,逼近不久前达到的3个月以来最高点,贬值预期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

  技术上看,MACD红柱放大,KDJ“金叉”向上,均显示短期仍有上攻动能。5日均线拐头向上,即将“金叉”10日均线,20日、30日均线在2840点附近对股指构成支撑,前期高点在2933点构成压力。周K线半年线仍在2930点附近压制股指。创业板指放量突破,短线冲高后或有回踩确认需求。总体来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