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蓝图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2016年03月17日08: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十三五”蓝图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十三五”规划纲要勾勒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蓝图。在这一宏伟蓝图的指引下,肩负重任的资本市场也将踏上新征程。

  新征程上,资本市场发展将更具底气。未来五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目标让市场对经济前景更有信心。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经济总量推升至逾90万亿元的新高度,服务于宏观经济的资本市场也将迎来质量、效率的跃升。

  新征程上,资本市场将更具担当。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进程的推进,资本市场将更好地发挥其资源配置的作用,服务于产业整合、创新创业。而兼并重组、国企整体上市、新兴产业企业发展等,则为资本市场输入更多优质的新鲜“血液”。

  新征程上,资本市场将更具稳定健康的特质。在这关键的五年里,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坚定前行,市场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双向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各参与主体也将伴随改革的推进和市场体制机制的完善进一步成长成熟,一个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值得期待。

  “全面小康”带来巨大机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第一步。“十三五”规划纲要列出了诸多具体指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GDP年均增速要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2.7万亿元。

  “千万不要小看经济增长底线的重要意义,这对股市是一颗非常必要的‘定心丸’。”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

  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经济的平稳增长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首先来自于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在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铿锵有力的声音迅速通过各种媒体传向世界:“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新的动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们的预期。”面对几百名中外记者,李克强总理底气十足的回答,打消了许多人对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增长的疑虑。

  事实上,新动能正是来自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在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看来,创新也是引领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深交所的创业板做了很多年,对于创新带来的生产力我们深有体会,资本市场应该提供更好的条件去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如是说。

  去年创业板市场的表现也很好地印证了创新的“魔力”。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5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显示,从年度市值规模增幅来看,创业板环比增幅高达156.03%,位居各板块之首。

  战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市值的此消彼长,无疑体现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市场化选择。

  “中国制造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先进泛在的无线宽带网”、“大数据产业”……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新概念”、“新热点”随处可见,这些无疑也会是资本市场今后5年的兴奋点。

  资本逐利而行,市场顺势而为。可以预期,“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鼓励大力发展的产业必将成为社会各路资本竞相进入的领域,也给资本市场带来广阔、巨大的发展机遇。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最后五年的冲刺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

  “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勾勒出一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路线图,并对国有企业改革、价格改革、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作出明确部署。

  改革为中国经济释放活力和动力,而资本市场在改革进程中则承担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使命。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金融体系需要从间接融资占主导转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直接融资更多地支持创新、结构转型的均衡发展体系上来。在这一过程中,资本市场有条件、有能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他举例说, “中国目前过剩产能的消化,需要更多依靠资本市场推进并购重组来帮助解决,因此资本市场要为并购创造更宽松、高效率的配套条件。”

  巴曙松的看法点出了资本市场在国企改革中的担当。

  “多兼并重组,尽可能少破产,这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方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两会期间召开的记者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国企作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其改革的一举一动都会深刻地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轨迹。人们一直期待着国企在资本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

  值得欣慰的是,自去年开始,一系列涉及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及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其中包括推动市场化兼并重组等在内的多项改革措施都正在积极落实中。可以预见,资本市场不久将迎来国企市场化兼并重组的热潮。

  “资本市场能够提供相对公平、公开的资产定价方式,通过IPO、资产注入等方式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通过市场的外部监督,更有利于提升存量国有资产的效率。”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借力资本市场,受益的不单是国企,优质资产的注入也可为投资人带来良好回报。一位分析人士预计,“国企改革红利”将会成为未来A股长期动力的一大来源。

  这也正是决策层对资本市场寄予厚望的理由。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官方人士在多个场合提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的重要作用。

  资本市场稳健改革孕育新力量

  在未来五年里,资本市场也将推进自身改革,沿着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完善市场体系,夯实制度基础,健全法治环境。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明了资本市场重大制度性改革的方向。下一步,资本市场将在“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的总体要求下,稳健推进改革,练好内功。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既然是根本方向,就不能动摇。”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

  刘士余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这几项改革并非孤立、独立的,而是相互递进的关系。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监管部门着力推进的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而推动这些改革,就必须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维护市场稳定、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申万宏源首席战略研究员蒋健蓉认为,市场化和法治化两者相辅相成,市场化的根本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市场化的核心是要厘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但在法治环境不完善的情况下,用政府规范来替代法治就难以避免,因此法治化的同步推进才是市场化的根本保障。

  “在资本市场自我改革完善的过程中,稳健、务实、循序渐进将成为决策者的施政原则,关键领域改革将更为强调整体改革与之相互配套,包括注册制改革在内的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不会贸然突进。 ”一位资深证券专家说。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改革也会更加尊重我国资本市场尚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这一现实。

  “指数熔断机制短暂实施后又快速叫停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全球化的今日,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诚然需要汲取发达市场的有益经验,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每一项改革都必须牢牢地立足本国国情,充分考虑我国市场以中小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的主体结构。”上述专家指出。

  方正证券也认为,经历了熔断机制的纠错,资本市场制度安排的重构将更加审慎、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从2016迈向2020,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蓝图已经展开,总体改革方向和思路已经明确。肩负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使命,我国资本市场必将翻开绚丽的篇章。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