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两会后A股七成上涨 分析称或将继续筑底

杨欣

2016年03月17日07:12  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称目前A股或将继续筑底 深港通概念股行情值得期待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天蓝筹股集体起舞力撑A股大盘收出了四连阳的形态。尽管有投资者担心两会结束后行情告一段落,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却认为,当前消息面利空已大减,A股后市更大的可能是继续筑底。

昨日,中央高层表示,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分析称,尽管对大盘整体影响有限,但深港通所带来的结构性个股机会是值得期待的。

周三A股维持震荡格局,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上证50个股护盘大戏再度上演,二八背离格外明显。最终沪指收盘小幅上涨0.21%,成交1902亿元,量能较昨日有所放大,但创业板指以及深成指跌幅均在1%左右。

两会后5日平均涨1.54%

板块方面,银行股、上证50样本股、上证180样本股、黄金股等涨幅居前。对于后市,技术派人士认为,创业板个股有许多估值还是偏高,板块整体仍有破位下行的可能,短期关注创业板指2000点的支撑力度。对于主板,短线投资者适宜进行高抛低吸操作,操作区间是2700~2900点,短线快进快出为宜。

不过,由于昨天两会结束,部分投资者担心行情告一段落。而本报记者则发现,从最近20年以来两会沪指的涨跌幅来看,在两会结束后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次数达15次,下跌次数5次,上涨概率是75%,平均涨幅为1.54%。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消息面利空烟消云散。昨天中央高层表态经济硬着陆不会出现,还确认今年深港通将开通,叠加战略新兴产业板不设立、与注册制延缓等利好,中小创题材利多因素正在积累。因此,主力对部分题材股或有更大的新一轮炒作动作。

后市关注两大热点主线

也有谨慎派人士认为,目前大盘依旧在“以时间换空间”的煎熬过程中踱步,大盘刚刚进入缩量区,如果不能持续放量,那么基本还是会维持筑底横盘状态。因而,要想获得超额收益,其实就是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不断吸纳优质个股,此后耐心等待市场回归理性就好。

相对于主板来说,创业板依然是市场主力资金重点关注的方向。以历史上看,两会往往会涌现新热点,会后接力成为贯穿全年的大主题。比如,2013年的“食品安全”与“文化传媒”、2014年的“一带一路”、2015年的“互联网+”等。

有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其实两会后两大热点主线已经很明显了:一是近期频频异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预期明显的强周期性相关板块与个股,尤其那些有基本面支撑的周期性相关细分领域,这就是将来的热点之一;二是管理层一直强调创新,有明显政策扶持的新经济中的新兴产业将持续成为炒作热点,其中虚拟现实、无人驾驶和在线教育等主题都有可能贯穿全年。

焦点

深港通开通对大盘影响或有限 更多是结构性机会

中央高层谈及股市和金融监管时表示,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目前,股市在巨震后处于底部回暖阶段,深港通也可能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

也有市场人士比较谨慎。他们认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更趋近于上交所上市公司,但即使是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后,两地交易活跃度均与市场此前预期也有较大落差。此外,沪指在沪港通开通后大幅上涨,事实上是由改革预期、流动性宽松、政策面支持等多方面因素产生共振促成的,沪港通并没起到决定性作用。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的额度可能会有所放大,但由于深市估值水平远高于沪市,吸引资金大幅流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深港通没有在沪港通的基础上有重大的交易机制突破,其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相对有限。

不过,对于深港通所带来的结构性个股机会,市场人士还是有所期待的。外资偏好的低估值、高股息、高分红、成长稳健的企业在深圳市场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家电等板块。万科、美的集团、金融街、格力电器等企业均符合该标准,这些股票市值普遍在100亿元以上,市盈率在25倍以下,股息率在2.5%以上。

外资投行对深港通的投资指引

高成长性个股:

瑞银证券认为当前A股具有高成长性的投资标的包括碧水源、深圳机场等行业龙头,这部分公司成长迅速、业绩有保障、市值增长空间大。

稀缺性个股:

从稀缺性角度出发,瑞银提议重点关注白酒、中药。此外,平安证券认为,大众消费、医疗领域以及公共事业也是深股中较港股稀缺的行业板块。花旗认为,具有稀缺价值的港股包括福寿园、永利澳门、腾讯等。

可参考QFII重仓股:

QFII的重仓股也可作为未来投资者布局深港通的一个重要参考。从最新披露的2015年报来看,有1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中小创成为新主流,持有市值占比达62.5%。其中持有市值超亿元的6只个股分别为歌尔声学、艾迪西、聚光科技、平高电气、一心堂及汤臣倍健。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