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有望延续再试2930点压力

2016年03月17日07:01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走势分化。上证综指低开后窄幅震荡,终盘收涨0.21%;深证综指高开低走,最后收跌1.02%;两市成交额比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热点方面,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小盘成长股明显反弹,前期较为抗跌的权重蓝筹股缺乏资金持续流入的支持,短线走势较为滞重。昨日,关于“战略新兴板可能被搁置”的消息并没有在盘面上得到明显反应,反而是权重蓝筹股再现护盘的一幕,显示当前市场信心仍然比较脆弱。

  在板块方面,短线主要有四大看点:一是人工智能概念股。近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引发广泛关注,最终AlphaGo以4:1的战绩胜出,显示出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诱发人工智能概念股大热。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发展的道路仍然很曲折,在较长时间内仍将面临投入巨大但产出有限的状况。二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将会有一倍以上增长。随着充电瓶颈的逐步打开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表现出超预期高增长态势,2016年延续大幅增长的确定性很高。建议重点关注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和锂电池子板块。三是军工板块。国企改革足以为军工板块在今年的表现提供充足的保证。四是医药板块。在医疗体制改革的推动下,随着民众医药需求的提升,预计医药产业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加速期。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对医药板块的关注力度,择股上可重点关注“一体两翼”:“一体”是指主业增长稳健且确定性高;“两翼”是指互联网医疗和大健康产业。

  昨日,沪深股市再现“权重兴、成长衰”的一幕,因此沪深股指走势也出现明显分化。随着“两会”的闭幕,阶段性维稳要求减弱,A股后市的表现对市场内生性稳定力量的依赖将有所增强,这将考验反弹的成色。在技术上,沪深股指短线均保持震荡整理格局,上证综指昨日收在短期均线上方,多方拥有一定优势,预计短线股指重心仍将呈现不断抬高的震荡运行格局,上证综指有望再度上试2930点压力。操作上,建议仓位不宜过重,结构上可对权重蓝筹股和真成长的中小盘股给予均衡配置。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