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新兴板推出生变?

2016年03月16日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战略新兴板推出生变?

  一直蓄势推进力争年内推出的战略新兴板突遭变故。昨天,有媒体曝出,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的内容。此事件引发了市场热议,而对于此举是否意味着战略新兴板将被搁置,官方并没有给出回应。       

  战略新兴板或生变数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3日在两会期间对于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的话音未落,昨天市场就传出战略新兴板不幸“流产”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共拟修改57处,其中“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一项将被删除。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开的信息显示,上交所对战略新兴板的准备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完善具体建设方案,草拟各项业务规则,相关技术系统的开发工作早已按部就班地准备着。

  据了解,上交所此前还专门结合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的反思情况,完善了战略新兴板的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待相关事项明确后,就向市场公布。

  然而,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际,市场传出战略新兴板被删除的消息。对于这一惊天逆转事件,截至记者发稿,证监会和上交所方面均未给出回应。

  此前管理层多次吹风

  事实上,上交所对战略新兴板的准备由来已久。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推出呼声就甚嚣尘上。管理层也是频吹暖风,市场解读为战略新兴板年内推出已经基本板上钉钉。

  就在3月3日两会召开期间,针对记者关于战略新兴板推出是否推迟的疑问,上交所桂敏杰才刚刚表示,战略新兴板准备情况一切顺利,并未听说推迟的消息。

  管理层吹风战略新兴板顺利推进的事件不止一次。3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态,战略新兴板从去年开始研究,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去年的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也明确表示,“推出战略新兴板为2016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建立战略新兴板,明年(即2016年)一定要推出。”同一天,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也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也将在2016年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即便删除,也不意味着搁浅

  作为A股市场的重大改革事件,对于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与否在几天之内出现的如此大逆转,市场人士展开了热议。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战略新兴板相关内容被删除,并不意味着该产业板从此搁浅。战略新兴板前期准备已经很长时间,完全放弃不太可能,只是推出的时间可能暂缓。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如果管理层真的删除设立战略性新兴板的话,他也对此表示认同,这表明监管回归本位。

  李立峰强调,如果战略新兴板被暂时搁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首要任务落到了“新三板”的头上。预计今年是大力发展新三板的一年,包括分层以及降低投资者门槛等,其他市场建设或大都暂缓。

  如果搁置,新三板将最为受益

  事实上,自战略新兴板在研究初期,就有市场人士表示,战略新兴板和创业板难以分辨,定位基本都是中小型企业。唯一不同的就是,创业板侧重于创业型企业;战略新兴产业板定位于规模稍大、已越过成长期、相对成熟的企业。

  如果战略新兴板被搁置,将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显而易见,新三板将最为受益。

  九泰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全完善必然要大力推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在整个体系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都经历了时间的积淀,新三板作为一个全新的重要环节正处于建设初期,是未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心,必将长期受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并不是竞争而是互补关系,可以迎接一些大体量的中概股回归,假如战略新兴板不能如期推出,中概股回归将受到影响。

  战略新兴板大事记

  2013年9月

  上交所启动了设立新兴板的相关研究工作。

  2013年12月

  上交所向证监会上报了《关于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请示》。

  2015年6月

  前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陆家嘴论坛上发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讲话当中明确提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

  2015年12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出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