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规范增持动作 上市公司“打补丁”整改

2016年03月16日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交所规范增持动作 上市公司“打补丁”整改

  在上交所开出“药方”整治口号式增持后,上市公司在增持计划的信息披露上面目一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2月27日至3月15日期间,有34家公司发布了62份带有“增持”关键词的公告 ,其中不少是给此前已公布的增持计划“打补丁”,部分是对已付诸实施的增持进展做更及时、更详细的披露,甚至是每增持一次即披露一次进展。但不可讳言的是,仍有少量公司并未按照增持指引的规定予以披露。

  增持计划频现“补丁”

  为了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增持计划的披露,2月26日,上交所制定新增了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九十九号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进展/结果公告》(下称“增持指引”),其中要求上市公司需对增持数量或金额、增持规模的上限下限予以明确。目前,新公布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已开始遵循上述规定,而此前已宣布增持方案的公司则纷纷着手打“补丁”。

  永辉超市3月15日披露名为《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3月14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轩松通知,即日起后者计划以不高于每股9元的价格通过个人账户或相关的股权类、资管产品增持公司股票 ,增持规模约2亿元至6亿元。对照上交所发布的增持指引,该公告根据增持主体的基本情况、增持计划的主要内容等指引规定栏目予以披露,并详细注明了增持规模的上限下限。类似的案例还有大名城.

  在此之前,有不少增持计划是以“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或者“金额不超过多少亿元”这样的表述予以披露的,即仅设定增持规模或者金额的上限却无下限。“严格来说,仅设定增持上限的增持计划,对股东是否实施增持行为,没有任何的外部约束力。”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以通策医疗为例,公司此前发布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告称,吕建明先生于2月25日、2月26日增持了公司部分A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视本公司股价表现,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但是,数日后,通策医疗于2月29日对上述公告做了补充说明,其中不仅对增持规模上限下限予以规定,还明确了价格前提,其表示改为:“若公司股票价格位于30元/股至35元/股的价格区间内,吕建明拟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至少不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

  除此之外,国泰君安也在补充公告中增加了0.5%的增持下限。而类似的案例还有凤凰传媒、恒顺醋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也明确表示,之所以进行补充披露是据增持指引的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增持指引,有不少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了具体的增持方式。如宜华木业在最新的增持公告中透露,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增持一部分是通过“富诚海富通稳胜共赢二十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来实施的,该资管计划总投入2亿元,宜华集团作为进取级出资6700万元。

  及时“透底”增持进展

  除对增持计划提出要求,上交所对增持进展/结果更为关注,其要求上市公司在特定情况下应及时披露增持的动向,如:增持主体实施增持超过计划数量(金额)或区间下限50%的,应当及时披露增持进展;原定增持计划期间过半,实际增持数量(金额)未过半或未到区间下限50%的,或者仍未实施,应当公告说明原因等等。

  以林洋能源为例,公司3月15日公告称,3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华虹电子当日增持公司股票26万股,增持金额804.92万元。截至本公告日,已累计增持数量为88万股,累计增持金额2757.92万元,占增持计划下限的55.16%。显然,林洋能源是在大股东的增持比例达到上述指引的要求时及时披露了此公告。

  引人关注的是,相较于过去语焉不详的增持进展,部分上市公司现今甚至做到了每增持一次即发布一次进展公告。

  三星医疗大股东2016年2月27日前后的两次增持充分体现了这一点。2016年3月1日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拟自首次增持日2月29日起6个月内择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此后,每当大股东增持一次,公司便在次日发布一次增持进展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布了6次增持进展的公告。以最新的3月12日进展公告为例,公司描述道,“2016年3月11日,控股股东奥克斯集团当日增持公司股票73.02万股,截至本公告日,已累计增持股份数量为696.47万股,累计增持金额8945.37万元,占增持计划下限的89.45%。”

  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医疗大股东的前一次增持。该增持始于2015年6月30日,彼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称,即日起至未来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1亿元。此后,除2015年7月11日公司发布的关于增持补充公告及2015年12月30日发布的增持完毕公告外,期间关于增持进展的公告却一次都没有披露。

  记者注意到,及时发布增持进展公告的案例还有宜华木业等公司。“更为重要的是,大股东及核心高管无疑对上市公司的经营运作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特殊的身份定位之下,其对上市公司的增持力度无疑向外界传递出直接的信号。如今,投资者通过其公布的增持动向,可及时判断公司的价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需指出的是,在监管指引下,仍有部分公司并未按照指引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如九州通在最新的公告中透露,据增持指引的规定,现就增持进展予以披露,其在“增持计划拟增持股份的数量或金额”一栏中描述道,“楚昌投资集团及关联方上海弘康承诺:自2015年7月2日开始,未来12个月内,单独或合计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3%(含首次已增持股份),具体增持金额将根据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和价格确定,”以此来看,公司显然只披露了增持上限,却并未按照上交所的规定明确增持的下限。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