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增持计划屡现爽约

马元月 彭梦飞

2016年03月16日06:51  来源:北京商报
 

  宇顺电子昨日公告称,为了避开公司业绩披露窗口期,公司高管拟将此前承诺的增持计划推迟6个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宇顺电子之前,今年以来增持计划爽约在A股已经屡见不鲜,有的甚至改增持为减持,而上市公司没有完成增持的理由也五花八门。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要谨慎对待这些口头增持的上市公司,不要盲目看多。

  多家公司增持计划爽约

  宇顺电子昨日公告称,公司曾在2015年7月7日响应号召做出了增持股份计划,公司董事魏捷及董事、副总经理杨彩琴将以实际行动参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计划自公司股票复牌后6个月内,根据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合计不低于50.5万股。

  但是,此后计划增持的魏捷辞去了公司董事职位,也就意味着其没有义务再去增持。虽然宇顺电子表示其他高管将代其进行增持,但是因为年报等业绩披露时间临近,增持计划时间将往后延长6个月,而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约有800家公司的增持计划还在进行中。

  这些还在进行中的约800份增持计划中或将再次出现大量往后延期甚至终止增持的案例,因为仅仅从2016年以来就不断出现上市公司公告增持计划延期的消息,有包括柳化股份、国泰君安以及中技控股等约10家公司发布了增持计划延期公告,也是在去年7月,为了稳定公司股价,荣安地产大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元,但是该计划最终没有实施,随后荣安集团还抛出了一份减持计划,令市场瞠目。

  不增持理由五花八门

  对于承诺期内没有进行增持,这些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也都想尽了各种理由进行解释,从上市公司没有增持原因案例进行分析,总共可以分为三类,其中最为常见的是以年报披露时间有窗口期为由不能进行增持,前面的宇顺电子就是如此,公司将于3月31日前披露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并于4月26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以年报披露为由拖延的例子在A股还有很多,比如在2月3日披露因为“公司计划于2月29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而将原本的增持计划截止日期往后延迟3个月的大金重工。在市场人士看来,每家上市公司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披露年报等业绩报告,而其他公司增持计划不会因为业绩报告披露窗口期而耽搁,主要还是因为那些公司增持的比较果断。

  另一种不增持的理由则显得让市场有点哭笑不得,那就是增持方说自己没钱了,比如柳化股份曾于2015年7月8日发布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的增持计划,柳化集团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2284万元,但是8个月过去后,柳化股份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9日收到柳化集团的通知,柳化集团由于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困难,截至目前仍然没有筹措到增持所需资金,所以导致增持计划一直无法实施。相同的例子还有原本打算增持天龙光电不低于2000万元、预计增持200万股的诺亚科技,最终也爽约,原因也是表示目前资金压力大。

  前面两种增持计划都是上市公司股东或者高管拿钱出来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以稳定股价,而在监管层要求的上市公司稳定公司股价的五选一方式中还有回购股份以及推行员工持股的方式。还有一些公司终止回购股份的理由比较奇葩,比如金龙机电就表示公司正在推行定增方案,而为了保证定增方案的顺利进行,公司决定终止回购股份计划,对于终止员工持股的理由则更简单,市场发生变化,不适合推行。

  没有增持的真实原因

  其实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公司高管以及股东购买自家公司的信息是非常关注的,比如昨日在市场低迷下拉出涨停板*ST百花,就是受到公司近日公告控股股东及高管人员将在6个月内进行增持的利好。许多上市公司在表示回购公司股票或者股东在表示增持公司股票时会约定一个增持价格,当股价低于那个价格时会择机增持,而投资者则会把这个价格作为一个安全的买入价格,但是如果上市公司爽约,那么以该价格作为投资标准的投资者则很有可能会出现大幅亏损。

  总结上市公司屡屡出现增持计划爽约的真实原因,可以归为三点,一是上市公司此前增持计划本就是敷衍;二是不增持也不会受到处罚;三是打算增持的股东或者高管更多的是想去抄底而不是增持,他们想抄在最底部。

  比如东方通信,公司控股股东东信集团在响应2015年7月维稳通知时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当东方通信股票价格出现非理性下跌而大幅偏离合理价值时,以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等合法合规方式增持东方通信股票。该增持计划只是个口头计划,一无增持的具体数量,二没有明确的增持条件,因为公司何时跌破合理价值很难判断,最终8个月过去,东方通信股价此后再次下跌超47%,东信集团也没有认为偏离合理价值而进行增持。

  “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做出的承诺应该以‘一诺千金’来形容,未兑现增持承诺的上市公司应想办法抓紧时间兑现,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说法,否则投资者的质疑声会伤害到公司的‘商誉’和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道。

  许多上市公司高管认为增持计划因为不是承诺,没有监管约束,所以股东只要找到合理理由就完全可以无限延期甚至不执行。不过,其实导致增持计划无限延期的还是股东们考虑的是自己的个人利益,把它作为抄底而不是为了稳定公司股价,所以它们一直在等公司股价继续下跌,然后在最低点精准买入,既赢得了增持的美名,也得到了该得的利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