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短线走势要看周期股

张忠安、杨欣

2016年03月11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沪指未见八连阳 现技术性回调

  从3月1日到9日,上证指数连续报收7根阳线,而昨日市场的调整让少见的“八连阳”未能实现。两市量能也快速萎缩,全天成交3550.4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缩量近700亿元。不少机构人士称,A股短线走势依然要看周期股表现。昨日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月PPI环比走高,同比降幅大幅收窄有望给A股周期股释放积极信号。

  此外,尽管昨日沪指跌幅2.02%,但3月初A股的六连阳仍然给大股东们增加了减持冲动,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开始不约而同地公告减持。截至3月9日已有超过30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及高管减持。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杨欣

  投资者期待的“八连阳”就此打住!昨日受权重股尾盘突然杀跌影响,A股再度跳水,上证指数收盘下跌了2.02%。市场下跌中,成交量大幅萎缩,沪指当天成交不足142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昨日之前的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K线都是阳线,其中不少是指数实际下跌的假阳线,且有不少是银行、两桶油等尾盘拉升,导致在个股面前,上证指数再次失真。

  “现在市场需要一个技术性回调,毕竟已经出现7根阳线,这个是在去年5月份牛市中出现的盛况。技术上看,上周四以来,指数基本上都是在盘整,是盘久必涨还是盘久必跌,大家都很关心。恰巧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给A股带来一定的冲击,周期股回调给指数短线带来较大压力。”一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

  在二级市场上,受到大宗商品市场拖累的周期股昨日继续低调,化纤、石油、煤炭等跌幅靠前。实际上,周三周期股调整给了中小创成长主题股一次机会,但昨天中小盘成长股也开始受制于周期股。

  “PPI的好转直接利好周期股,无论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还是实体需求增加,都对强周期类个股,特别是资源股是好事情。而且从盘面表现来看,在周期股回调中,创业板、中小板等题材股并没有出现强势反弹,反而也跟随调整。这说明主力资金暂时还在周期股里,成长股的吸引力还不明显。”渤海证券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因此,他认为,A股近期走势还是受到周期股影响。

  也有分析认为,当前的政策环境也有利于周期性品种。2008年年底,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力度较大,信贷快速增加。A股有色、建材、煤炭等周期股在2009年涨幅都在两倍左右。2012年年初,房地产政策执行层面放松,银行支持房贷,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9折,资本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复苏。而今年以来,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大宗商品触底回升再到部分实体需求增加,PPI数据大幅好转,都有望继续成为周期股技术性调整后继续表现的理由。

  关注

  家电等行业低估值龙头股

  申万宏源分析师严晓鸥指出,就最近盘面表现看,周期板块持续上涨后出现走弱态势,中小创品种未能有效接过热点大旗,资金也并没有完全退场。但在通胀指数超预期上涨以及PPI好转的背景下,市场回调中,股民可以寻找哪些暗藏的机会?多数机构认为,以过往经验来看,在CPI上行,PPI低位改善的背景下,除了强周期的化工、有色、煤炭等资源股外,食品饮料、农业、家电等行业也可以重点关注。

  从行业估值看,采掘、化工、建筑、建材、钢铁、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PB接近历史最低值,汽车、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行业PE 也接近历史最低值。今年以来,净增持幅度较高的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医药、机械、家用、房地产等领域。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如果借鉴其他市场经验,并结合当前A股市场行业估值情况看,在目前经济数据背景下,如果市场出现回调,除了有色等资源股外,还可以重点关注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另外,医药生物、家电、纺织服装等行业低估值龙头个股也值得留意。

  相关链接

  三月弱势反弹 多家大股东减持

  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截至3月9日)已有超过30家公司遭到了重要股东及高管们的减持。其中,万润股份、海欣食品、益生股份、兄弟科技、昆仑万维、爱迪尔和爱施德7家公司已遭减持市值超1000万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遭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共计有67家,其中超过3亿元的有20家,奥飞动漫、华东科技、中毅达等减持金额位居前列。

  上证指数在春节之后出现的弱势反弹,加大了大股东减持冲动,而被减持的个股也走出了下跌的态势。3月9日,栖霞建设和南京银行股价分别下跌0.05%和0.24%。3月8日开盘后,万马股份大跌,跌幅逾8%。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遭高管减持超过100万元的21只个股中,仅有7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高于高管们减持的均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份正值年报密集披露期,多家上市公司因违规交易股票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市场人士表示,在涉及定期报告披露窗口期或重要事项披露时间点,不乏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套现,以目前监管节奏来看,监管层未来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的惩戒力度会逐步加大。

  本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一共有12家公司因违规交易股票遭到交易所监管。包括抢了年报“头彩”,身披10转25高送转光环的财信发展。此外,天华超净、怡亚通、山东地矿、宝莫股份、正虹科技、濮耐股份也由于违规减持行为引发监管层关注。

  对于已被减持个股股价涨跌不一的表现,市场人士认为,除了市场情绪化交易带来的影响之外,大股东减持的目的是影响其后市走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部分公司之所以在敏感时期如此操作,近期应有资本运作的预期存在,对于这类股票的投资,应该着眼长期的基本面,忽略短期波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