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券商业绩环比好转 后续仍存不确定性

2016年03月10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二月券商业绩环比好转 后续仍存不确定性

  尽管A股市场走势起伏不断,但从券商的表现看,似乎有逐步回暖企稳的迹象。上市券商最新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显示,2月券商业绩报告环比出现明显增速,盈利增幅明显,整体数据好于1月,这也被业内解读为券商业绩回暖的迹象。

  不过,从上述业绩数据来看,不同券商业绩扭亏为盈的能力分化明显,部分券商2月净利润环比仍出现下降趋势。从业务板块占比看,多数券商传统业务比重较大,对市场行情依赖度较大,后续业绩表现仍存不确定性。机构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低迷、行情不稳的情况下,券商应该积极进行业务调整和布局,加速机构自身转型。

  多券商业绩环比大增

  21家上市券商2月业绩报告显示,2月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出现好转,从各家券商的营收情况看,其中 山西证券 2月营收环比增幅达898%, 兴业证券 2月营收达611%, 中信证券 、 招商证券 则以526%、204%的营收增幅紧随其后。此外。 东北证券 、 东方证券 、 太平洋 证券 、 申万宏源 和 国信证券 的2月营收环比均实现翻倍增长。

  从净利润指标看,招商证券母公司2月实现净利润3.94亿元,环比增长约24倍; 申万宏源 母公司2月实现净利润2.13亿元,环比也出现23.43倍的增长;国信证券母公司2月净利润环比增长16倍。除此之外, 长江证券 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4倍,东北证券、 东吴证券 2月份则分别出现超过9倍、6倍的净利润环比增幅,东方证券、 中信证券 、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均于2月份扭亏为盈。

  在机构非 银行 业分析师看来,2月券商盈利增幅明显,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由于今年1月大盘急跌,券商自营、经纪、两融业务都受到明显影响,在2月市场企稳后,券商业绩开始改善。不过也有人士认为,由于1月跌幅较大,2月单月盈利增幅并不能直接说明券商业绩转暖,仅是恢复到正常水平。

  投行和资管业务前景好

  不过,不同券商之间的业绩表现仍有明显的分化趋势。其中, 广发证券 、 国金证券 、 方正证券 、 国元证券 等券商2月份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上市券商2月业绩虽然出现回暖之势,但与去年相比,增速却呈现整体下滑。据统计,已公布业绩的21家券商中,19家券商的业绩同比去年同期呈现下滑,整体下滑56%,其下滑态势不仅反映在两融、经纪等个别业务上,而是在全体业务上均有所体现。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尚不能判断证券公司发展已经企稳回归,后续业绩的走势实际上仍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两市交易量、两融余额等各项指标仍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业绩增速能否持续收好,则仍是未知数。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市场行情走弱,令券商的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业绩相比去年可能会有所下降,维持去年的业绩增速的难度非常大。从业务板块上,目前券商创新业务的转型力度不够或效益体现不佳,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度仍然非常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机构需要重新调整战略思路和业务布局。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在成交低迷背景下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或难有提升,市场差异将引导券商积极调整业务战略。今年券商投行业务仍具备增长空间,低 利率环境下,券商将拓展和最大化资产管理和投研能力,券商资管产品收益率或将具备明显吸引力。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