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抢得上市银行年报头啖汤 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2016年03月10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平安抢得上市银行年报头啖汤 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与其他6家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相比,表现可圈可点

  ■本报记者 吕 东

  昨日晚间平安银行率先发布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平安银行2015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业绩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忧的则是不良贷款的大幅增长。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但其不良贷款达176.45亿元,同比增长68.03%。

  此前,同为股份制银行的其他6家银行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其去年盈利增幅均处于个位数水平,显然,平安银行与同类型银行相比的业绩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在银行业普遍面临盈利增速放缓的情形下,平安银行在2015年净利润增幅仍达到两位数以上。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该行盈利平稳增长,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61.6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该行2015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65%。

  截至2015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51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4.67%。各项存款余额17339.2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007.38亿元,增幅13.09%,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根据2015年度分红方案,平安银行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派1.53元(含税)。

  此前,其他6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已披露了业绩快报,这6家银行去年盈利增幅均处于个位数水平,平安银行去年两位数的盈利增速,已然超越同类型其它上市银行。

  近年来,上市银行还面临着愈发严重的资产质量压力,平安银行也不例外。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5%,较去年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

  净利润增速放缓以及资产质量下行,也导致了上市银行资本压力有增无减,并制约着银行未来进一步发展。而去年平安银行资本充分足率则保持稳定,该行去年资本充足率10.94%,较去年年初增加0.08个百分点。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