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亿元PPP基金撬动万亿元资本蓝海

2016年03月10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800亿元PPP基金撬动万亿元资本蓝海

  主持人沈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创业”多达20余次,比如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等。目前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有哪些?代表们如何看待创新与民营经济、资本市场的关系?近日,由财政部与大型机构联合发起设立的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双创有哪些帮助?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筹建方案,财政部与国内10家大型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并召开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此前,财政部联合建设银行、中国人寿等10家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支持基金。基金总规模1800亿元,将作为社会资本方重点支持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发展,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

  去年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并将推广PPP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列为“双引擎”。

  “国家力挺PPP,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政府投资项目,不仅看重PPP在解决地方融资难题上能发挥作用,更愿意看到PPP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的成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推行PPP项目以来,截至2016年2月29日,全国各地共有7110个PPP项目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总投资约8.3万亿元,涵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19个行业。新建项目7.57万亿元,占比91%。各地新建的PPP项目总额达到7.57万亿元,约占PPP项目投资额的91%,存量项目约0.73万亿元(约占PPP项目投资额的9%),表明目前我国PPP项目以新建项目为主。

  全国人大代表、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表示,当前PPP项目投资退出审批严格,且周期长、缺乏完整规范的制度,相关退出渠道发展滞后。刘伟建议,完善PPP制度框架与法规体系,创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