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净流出 护盘还靠金融股

2016年03月10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大盘大幅低开,全天维持弱势整理,最终均以大幅下跌报收。两市共成交4265.7亿元,量能比周二小幅萎缩,资金大举流出迹象明显。

  据大智慧Super 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81.02亿元,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化工化纤、钢铁、计算机等板块。其中,有色金属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13.03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国铝业、北方稀土、紫金矿业,分别净流出1.14亿元、0.87亿元、0.74亿元。煤炭石油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10.82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石化油服、神火股份、国投新集,分别净流出2.34亿元、0.67亿元、0.64亿元。化工化纤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出8.70亿元,列第三;净流出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上海石化、江南化工、中泰化学,分别净流出0.83亿元、0.54亿元、0.44亿元。

  伴随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短线受益于“去产能”的资源股昨日翻空,成为大盘下跌的助推器。与此同时,存量资金开始重新回流业绩稳定、估值较低的品种,如银行、保险、教育传媒等板块。其中,银行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6.24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净流入0.99亿元、0.89亿元、0.86亿元。保险板块居昨日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3.70亿元;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净流入0.44亿元、0.38亿元、0.22亿元。教育传媒板块昨日资金净流入1.14亿元,列第三;净流入最多的三只个股为邦宝益智、高乐股份、东方明珠,分别净流入0.14亿元、0.34亿元、0.30亿元。

  但从以往走势来看,保险股和银行股一直是维稳的主要力量,但难以持续走强,主要是因为市值太大,需要消耗大量资金才能撬起这些“大象”。因此,投资者与其关注这些“大象”,不如关注悄然走强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如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股,就具备了反复炒作的产业基础,其中,新时达、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类个股有望成为短线的护盘先锋,值得关注。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