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两会首秀 深港通成证监会今年工作任务

2016年03月09日09:1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吕骞)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接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这也是其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的首次公开亮相。

虽然刘士余在会议现场未做明确表态仅简短回答了记者提问,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及证监系统代表委员两会期间的表态,证监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已现雏形。

深港通是证监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

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简称深港通,已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法为“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而在今年的报告中已去掉了“试点”二字。

深港通的推出随后也在刘士余的答记者问中再次被证实。在被记者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的采访中,刘士余传递出的信息较为谨慎,仅简短答复两句话,而“启动深港通是今年的任务”正是其中之一。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丰证券董事长、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在今年两会提交的提案中就建议,希望“深港通”能于今年内尽早出台,满足海内外投资者的需求。

事实上对于深港通,港交所一直在跟进。港交所在2016到2018年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就提出了丰富沪港通、推出深港通及新股通。

早在去年12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曾表示,2016年证监会会在对外开放方面推出多项举措,深港通应该会推出。同时深交所在去年年底也曾表示,深港通方案已准备就绪,下一步交易所将推动深港通落地和基金通落实,推动跨境并购,完善深港基金互认,建设跨境金融基础设施。

市场对深港通在今年推出也较为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此前就预计,“深港通”最快将可能于一季度宣布,并经过技术准备后在二季度能启动。

有关注册制表述十分谨慎

今年两会有关注册制的官方表述格外谨慎。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过“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注册制”只字未提,在“十三五”规划中也仅表示要“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注册制出现在十三五规划中而不是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这个信号值得重视。”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对此分析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在两会期间表示,股票市场一项制度的推出,需要与各方面环节相配套。真正的注册制推行的时候,要考虑现有条件是否成熟。

更权威的声音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注册制改革离不开《证券法》修订,全国人大财经委正是《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起草机构。

吴晓灵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争取推进《证券法》的下一步审议。吴晓灵指出,加强法治建设是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能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注册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持有同样看法的还有招商证券分析师许荣聪。他认为,注册制并不仅仅只是股票发行制度,而是与之配套的一整套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的总称。今年虽然“注册制”三个字没有出现,但是“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的表述首次出现,说明注册制改革正在悄然推进。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