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逆袭站上2900点 窗口叠加警惕空头反攻

2016年03月09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逆袭站上2900点 窗口叠加警惕空头反攻

  分析人士表示,上证指数经过近期反弹,已接近前期高点2930点,而此位置是一个较为关键的阻力点

  ■主持人 赵子强 莫 迟

  资金涌入支撑股指单日反转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深沪两市股指呈现低开探底回升走势,上证指数形成六连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01.39点,涨幅为0.14%。请问,市场有惊无险的盘中跳水意味着什么?

  天信投资:昨日,市场的走势先抑后扬,呈现宽幅震荡的特征,其中,创业板指率先启动反弹,但是整体上看,反弹的力度仍不算强。就昨日盘面来看,反转似乎不大可能,维稳的情绪更多一些。盘中市场连续跌破各大均线后,市场资金快速接入,似乎市场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支撑股指实现单日反转。

  广州万隆:就如近期的大盘来看,之所以能在频频跳水中有惊无险拉回,一方面在于维稳预期犹存,另一方面则与外资暴跌中大吸筹有关。据统计,上周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额达到了55.51亿元,创下自去年10月初以来的纪录。而众所周知,外资一般嗅觉灵敏,其率先大举抄底短期往往都有止跌反弹的出现,这就如A股去年9月份探底后,出现近3个月的反弹一样。

  中方信富:通过昨日的资金情况来看,主力资金已连续两日从房地产等权重板块流出,同时小幅流入中小创等题材股,一方面说明主力资金有获利了结的意愿,另一方面也说明主力资金关注风格的切换,建议投资者后续继续关注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具体情况,观察主力风格切换,做好投资决策。

  沪指接近前期高点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上演惊天逆转,沪指在下探近百点后,于2800点附近触底反弹,收于2900点以上。日K线上收出长下影线的锤子线,并实现六连阳。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源达投顾:沪指早盘杀跌触及2800点之后一路震荡攀升维稳意浓,从小时级别看,第一小时的急速杀跌,使得盘面基本消化利空消息,而经过一天的努力再度站回均线上方,RSI、KDJ都是金叉态势欲成,美中不足是量能并未随着反弹而放大,不合理的缩量诉说着投资者担忧的心思。日K线级别上,长针探底的走势颇为惹眼,昨日虽然股指勉强收红但是重心上移的步调再度放缓,综合依次递减的K线实体衡量,已出现多方力量不足的先兆;昨日是沪指触及2638.30点后的第21个交易日和触及2638.96点后的第五个交易日,以及惊蛰变盘后第二个交易日的敏感时间,费氏时间之窗和节气时间之窗的共振促发昨日惊天变盘;从波浪理论看目前市场处于二浪回调的区间,配合低迷的成交量,短期市场风吹草动都会衍生悲观情绪释放,建议投资者谨慎持股,避险为上。

  九鼎德盛:上证指数经过近期反弹,已接近前期高点2930点,而此位置是一个较为关键的阻力点,如果在此位置附近出现冲高回落受阻,极易引发市场形态出现双头杀跌;相反如果放量突破,则可继续拓展反弹。研究观察发现,近期股票市场虽然连续震荡反弹上行,但盘中买盘却极为谨慎,而拉尾盘的市场行为也显示出一个较为敏感的信号。指标方面,目前上证指数经过反弹,短期KDJ、RSI等指标有所修复,且进入日K线高位区域,上证指数日K线上,KDJ指标中的J值已达超买区,而如果要维持指标的高位,则需要成交量的配合,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经过上周分化,目前短期技术指标处于中上位区域,显示可上可下,其强度也取决于量能指标的配合。

  四类品种可大胆抄底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题材股依然位居涨幅榜前列,西藏、智能制造、造纸印刷、量子通信等主题板块表现出色,整体涨幅均超2%。请问,后市应关注哪些热点?

  广州万隆:对于A股剧烈震荡投资者不应再恐惧,特别是对具有超跌、业绩符合高成长性的个股,可在调整后大胆抄底买入,如以下四类品种:1.前期有资金明显运作、近期回调到位的品种,如前期牛股英飞拓、双钱股份调整后近期连续涨停飙升;2.业绩真正符合高成长性且估值泡沫已充分挤掉的品种,如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联建光电强势涨停;3.股价在近两个月内暴跌超50%的个股,此类股往往或成抄底资金首选,如怡亚通连续大涨拉升;4.并购重组中资产亮丽且有机构高位接盘的个股,如完美环球冲击涨停,广博股份连连大涨等。

  天信投资: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普涨的可能性较小,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特别是有关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油气改革等受到政策鼓舞的板块,以及最近连续涨价的题材,或许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