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元专项建设基金 将发力稳增长

2016年03月08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万亿元专项建设基金 将发力稳增长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要进一步用好专项建设基金这个政策工具。

  “专项建设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由于基础设施投资,需要的资金量庞大,单独依靠政府、企业中的某一方力量,都很难办成。而专项建设基金打破了这个僵局,就是政府资金充当杠杆,撬动融资,而且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还可以避免增加新的货币供应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前四批专项建设基金已下发8000亿元,第五批专项基金申报工作已于今年2月份开始,市场人士预计发行专项金融债将超1万亿元。(注:市场提法一般是“专项金融债”,而政府和公司公告中普遍称为“专项建设基金”)

  目前,专项建设资金的投放过程可以用“火速”来形容。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3月3日披露,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福建厦蓉线漳州天宝至龙岩蛟洋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等15个高速公路项目获国家建设专项基金额度46.38亿元。该项资金由国开发展基金公司委托国开行向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及各设区市高速公路公司(项目股东)以委托贷款方式发放,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期限15年至20年不等,年利率1.2%。

  佛慈制药3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申报的“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借款1.07亿元,该笔资金已于近日到账。上述专项基金的取得为公司兰州新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更为充分的资金保障。

  招商证券的研究认为,按专项基金占投资项目股权30%比例计算,1万亿元专项建设基金启动的项目资本金就达3万亿元以上,撬动的项目投资总规模则将达10万亿元-15万亿元。

  去年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管廊建设列入专项金融债支持范围。”专项金融债于是受到外界关注。随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1万亿元-1.5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券,以刺激基础设施投资。

  徐绍史表示,2015年,发改委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这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邮储银行发行专项债券,设立和投放专项建设基金,以资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体项目当中去,去支持那些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补短板的一些项目。这是投资当中的一项新的政策工具。

  专项建设基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被重点提及,成为当前稳增长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