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大反弹 周期股受追捧

张忠安

2016年03月08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创业板如期反弹或尚未见底

  看不惯又不得不加仓,周期股总让不少散户“备受煎熬”。由于市场对注册制的担忧得到缓解,昨日创业板如期强势反弹,盘中涨幅一度接近5%。而煤炭、钢铁等强周期股却尾盘逆袭,五矿发展、中原特钢等纷纷涨停。有分析指出,虽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让周期股充满吸引力。有券商表示,主力资金向周期股转移的过程并未结束,数据显示,机构、游资等继续钟情于周期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今天创业板反弹主要还是因为注册制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上周五大跌的修复。但从今天的市场来看,成交量还略显不足。”面对周一创业板领涨A股,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认为。数据显示,A股主板和创业板上周五的背离在昨日有被修复的迹象,创业板冲击2000点,只不过成交量却明显萎缩,折射出主力资金对其兴趣不高。

  创业板反弹资金未跟风

  在高估值背景下,注册制推出的猜测令创业板上周五大幅下跌,但根据周末消息,注册制实施可能要比预想的要晚,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担忧。周一创业板高开高走,盘中一度上涨到1995.94点,涨幅达到4.66%。但午后高位回落,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953.33点,涨幅也随即收窄至2.43%,宝利国际、中青宝、天泽信息、任子行、朗玛信息、信息发展等15只个股涨停。板块内仅有天银机电、浙江金科、花园生物等12只个股下跌。

  但记者对比发现,在创业板周一反弹中,资金并未出现明显跟风,当天的成交量为655.5亿元,比上周五萎缩了146亿元。

  对此,一位券商投资顾问认为,从去年年底以来,市场风格已经发生转变,创业板、中小板等成长股出现一段利好政策“真空期”,如果成交没有放量,意味着创业板还并未走出底部。

  创业板高风险犹存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中小板成长股虽然前期跌幅较大,但是综合估值、景气和仓位的情况来看,仍然远没有到底部。目前创业板整体PE已从最高的140倍降到了现在的67倍,降幅超过50%,但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创业板只能说是接近历史均值了,而还没有到历史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5年6月中旬以来的市场调整,导致很多成长性公司的定增融资夭折,外延式扩张频繁遇阻,很多资产重组不得不搁置,使得投资者对成长股未来资产重组的预期明显降低,甚至对上市公司停牌产生恐惧。

  因此,对部分优质成长股,在经过调整之后,不排除是加仓介入的机会,但整体看,创业板高风险犹存。

  投资建议:

  回调可买入

  有色金属等股

  钢铁、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周一继续强势,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酵,部分强周期股连续上涨。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考虑到地产成交推动企业预期改善、开工旺季的到来,流通环节的库存回补推动的价格反弹在短期内预计还能持续,再加上“两会”去产能预期强化,将改善周期行业一季度盈利前景。因此,该分析认为,周期股的小阳春行情还可以持续,“至少在3月份余下的时间可以继续超配”。秦培景指出。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也表示,虽然A股行情目前难免会一波三折,但结构上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有色金属、化工等周期性行业。

  不过,也有机构提醒,创业板过去的牛市靠的是讲故事,而周期股能否讲出一个美妙的故事还需要观察。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称,决定周期股向上空间主要有需求、库存和产能等因素,而目前唯一能验证的只有库存。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也表示,周期股短期存在一定的相对收益,但中期行情能否持续,还将取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及经济数据验证,时间点大概在二季度。

  二级市场上,游资、机构等主力资金继续钟情于周期股。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昨天涨停的金贵银业获得两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合计近4000万元。中原特钢被有“游资集中营”之称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买入2822.72万元,占当天成交量的4.23%。另外,罗平锌电、赤峰黄金等个股买方阵营也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和疑似游资席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