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管理5月实施

孙杰

2016年03月07日07:2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透露,新三板分层机制预计于5月正式实施。新三板企业挂牌门槛比A股主板、创业板更低,因而成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企业的直接融资平台。业内人士分析,分层机制的建立,让原本处于“盲人摸象”状态的新三板估值体系逐渐明确,新三板的股权交易有望逐渐红火起来。

  成交量低迷、流动性不足一直是新三板市场的“顽疾”。截至去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129家,但其中2895家企业零交易,超过了挂牌企业数量的一半,成为所谓的“僵尸股”。截至昨日,新三板市场挂牌的企业数量已增至5878家。从近一周交易情况看,平均每天仅有900多只股票成交,日均成交金额约6亿元,新三板市场缺乏活力可见一斑。

  新三板挂牌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一方面给投资者挑选具有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公司带来了困扰;另一方面,对监管层如何进行有效监管也带来了巨大考验。市场各方迫切希望改变这种局面,完善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链条。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对新三板实施内部分层。随后,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新三板分层方案及分层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三板分层,意味着要对挂牌公司风险进行分层管理,是对挂牌公司进一步优中选优,给予投资者更好的导向。据张晓军介绍,目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对市场意见进行梳理和研究,对分层方案进行完善,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向市场公布,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

  根据股转公司此前发布的分层方案,新三板挂牌公司将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创新层公司优先进行制度创新试点,基础层公司继续适用现有的制度安排。能够进入创新层的公司面临一系列严格的筛选标准,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等。这些标准将筛选出一批相对优质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减少盲目投资和跟风炒作。

  进入创新层的公司并非一成不变,股转公司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股转公司会进行层级调整,从创新层挂牌公司中自动筛选出不符合维持标准的挂牌公司,第二年仍不符合的,则将被调整到基础层。

  张晓军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实施内部分层能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责编:李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