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预期加速 4月份将组织全市场测试

2016年03月04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新三板分层预期加速 4月份将组织全市场测试

  券商人士称,当前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冷淡,两大指数萎靡向下,分层预期的加速将有助于稳固市场信心,促进市场交投升温

  ■本报记者 左永刚

  3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各机构在2016年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同时,全国股转系统拟定于2016年4月份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这是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3个多月后,首现官方分层动态。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意味着分层预期加速。目前距离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已是3个月有余,这段期间有关分层的政策指引处于空窗期,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提上日程。

  去年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对外正式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拟设置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

  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三项并行进入创新层的标准分别侧重盈利能力、营业收入、市值。具体来看,第一套标准为“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第二套标准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第三套标准为“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除了满足三项并行标准之外,进入创新层还需要满足通用标准,即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共同标准。

  “分层预期加速将对市场行情形成正反馈。当前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冷淡,两大指数萎靡向下,分层预期的加速将有助于稳固市场信心,促进市场交投升温。”张媛预计。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