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将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6年03月04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减税降费将助力供给侧改革

  ■包兴安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中国经济有望阶段性见底,财税政策应支持供给侧改革,政府赤字率很可能突破3%。

  笔者认为,虽然经过几次降准降息,但是货币政策边际效应逐渐递减,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目前财政政策将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而税收政策是财政政策的主要部分,因此,税收政策将承担起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任。

  2015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这并非大水漫灌,而是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通过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有针对性地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表示,国家税务总局将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税收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投资、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笔者认为,合理负担、公平税负应成为减税实施的目标取向。一是继续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例如,取消、免征、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等。二是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和增值税税率,这可以为企业减轻一部分负担,使投资和生产加速。三是降低社会保险费,精简归并“五险一金”,这将能降低劳动力成本,可以减轻企业成本的约束。四是完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税收政策,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对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印花税等税种,实施必要的减免税措施。这些减税措施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供给能力。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