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股市或在下半年趋好

张莫 朱丹

2016年03月04日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U形探底阶段,如果政策到位,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下行将终止。”3月2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平安银行“私人银行2016全球经济展望论坛”上阐述了上述观点。

  展望2016年金融市场,李稻葵认为,2016年将是股市波动年,“股市不大可能出现恶性巨幅下降,下半年表现可能会好一些。”李稻葵同时表示,整体上看利率还有下行空间,由此预计固定收益、理财、信托产品的收益仍会下行。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李稻葵认为,房地产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糟,住宅性房地产问题不大,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商业性房地产。“预计今年中房地产会出现拐点,意思是年中时开发商的开发率会提高,会集中开始盖房。”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总裁助理夏广民也发布了《2016年全球资本市场展望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最重要的一年,在维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坚定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由改革带来的阵痛可能导致经济增速的进一步回落,但仍预计可守住6.5%的底线。对于投资者来讲,2016年资本市场吉凶参半,全球央行特别是美联储加息推动估值上升的动力已经不足,中国外汇流出趋势使得国内流动性承压,国内投资者可能面临货币政策适度偏松但流动性吃紧的宏观环境。

  “在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中国经济进入改革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大中华区股票-对冲策略,欧美日股票债券也不失为投资方向,而新兴市场股票债券风险则需审慎对待。”夏广民称。

  李稻葵则建议投资者,在股市上要耐心等待时机,有能力的投资者今年可在一级市场上寻求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126万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37万亿人民币。专家认为,对于中国高净值人群来说,投资范围不仅限于中国大陆市场,更应积极主动参与海外投资,投资需求向跨境多元化配置转变。

(责编:李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