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创新高

李婧暄

2016年03月04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记者从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获悉,2015年是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投资交易活动特别活跃的一年,交易金额达到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全年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交易金额占据全球交易总额的48%,而同期全球交易总额仅增长18%。

2005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总共募集资金4300亿美元,在亚洲私募股权基金中占主导地位(数据不包含其他市场所募基金中专项投资于中国市场的资金部分)。2015年,人民币基金规模从上一年度下跌7%至198亿美元。整体而言,外币基金与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比例趋于平稳。

高科技与消费相关行业仍为私募股权基金两大热门行业,2015年,私募股权基金在高科技行业投资的交易数量升至40%,金额达768亿美元,创造了超过上一年度近六倍的新高。其中,共有27宗私募股权基金/财务投资者参与的投资交易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而在退出方式上,海外上市不再是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参与的主要退出方式,A股市场更受企业青睐。2015年,由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过美国,这是继2012年之后首次在中国上市数量超越美国。然而,传统的退出的模式已不能消化积压过多的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行业专家也在积极讨论退出方案,如:新三板等。

(责编:李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