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公司今年被举牌 中植系闪电增持荃银高科

2016年03月03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2家公司今年被举牌 中植系闪电增持荃银高科

  年初至今的资本市场动荡,为许多资本派系举牌上市公司创造了“抄底”的良机。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可知,以今年1月1日至3月2日为时间节点计算,两市共有12家公司被举牌,其中,有8家公司明确表示,这些举牌方称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

  而这些资本派系在完成举牌之后,开始在上市公司尝试更多的话语权。例如,昨日晚间,成都路桥发布公告称,此前举牌公司的股东发来函件,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成都路桥股份以扩大本人表决权的可能。另外,鉴于成都路桥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016年4月16日届满,为保障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及时到任并履行职责,本人拟向成都路桥推荐合格的董事候选人,通过成都路桥股东大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并选举相关合格的董事,若本人持股有的股份数决定了届时成都路桥董事会半数以上的成员选任,则本人取得了成都路桥的控制权。”

  中植系闪电式增持荃银高科

  成都路桥股东举牌后开始尝试在公司获得更多话语权的事件并不是个案。此前,中植系的两家公司,在近期大笔增持荃银高科,新增持股份超过了5%的举牌线,再加上此前中植系在荃银高科已持有的股份,中植系持股比例已超过荃银高科的大股东,在3月1日发布公告称被中植系增持的荃银高科,目前正处在被质疑“易主”的论调中。

  荃银高科在2月26日收盘后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通知,称其关联主体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睿银)、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鑫)于2016年1月13日至2016年2月26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7092%,增持幅度超过1%。

  本次中新睿银、中新融鑫增持后,中新融泽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6097%。公开资料可知,中新睿银、中新融鑫皆为中植系企业。

  细节上来看,此次增持出手极快,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

  2016年1月13日,中新睿银之股东中新融创资本根据《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规定的决策权限及决策程序并书面决定,同意中新睿银自2016年1月13日至15日期间,在8元至9元的价格区间范围内,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荃银高科股票不超过350万股;2016年2月25日,中新融鑫之执行事务合伙人根据《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规定的决策权限及决策程序并书面决定,同意中新融鑫自2016年2月25日至26日期间,在9元至13元的价格区间范围内,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荃银高科股票不超过2500万股。

  资本派系抄底卷土重来

  《证券日报》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联系荃银高科,对于是否“易主”及目前停牌事项是否和“易主”事项有关的问题,公司只是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从公开的数据信息中可知,中植系的此轮大举增持,只是今年以来各路资本持续增持a股公司,并引发举牌现象群像中的一部分。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为时间节点计算,上市公司的高管、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重要股东)共出手1800余次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不乏出手大方的重要股东。

  数据来看,在这段时间内,两市共有12家公司被举牌,其中,有8家公司明确表示,这些举牌方称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而在上年同期,数据统计只有3家公司被股东举牌。

  激增的举牌背后是否会有新的资本派系“争夺”上市公司现象出现?《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报道。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