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创业板公司背扭亏任务 

2016年03月01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2家创业板公司背扭亏任务 “退市说”临头吉峰农机一场虚惊

  缺乏退市缓冲的创业板,近来,其中的多家公司深陷“退市说”中。而此前曾头戴“创业板28星宿”光环的吉峰农机也是其中之一。

  此前,公司曾连续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不过,随着2月26日公司业绩快报的刊出,这种状况出现了峰回路转,“如果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不会退市,公司已于2016年1月发布2015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0万元至1600万元之间”。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吉峰农机如是安抚投资者。

  而对于目前创业板公司的“退市说”现象,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我国2014年开始执行退市新规,规定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将被立案调查,可能被吊销上市资格。目前存在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但还未有公司因违法退市。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证监会没有对退市推出具体的细化说明,导致退市难以实施。”

  吉峰农机增利未增收

  按照吉峰农机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13.79%。由于2014年完成了工程机械板块的四川吉峰长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四川吉峰车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剥离,报告期内工程机械板块以及载货汽车板块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9.20%、109.61%、103.45%。上述指标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提高了运营效率。

  其它基本面数据来看,截止到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比期初增长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比期初增长210.77%。上述指标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2015年完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所致。

  由于目前吉峰农机未披露年度报告,更多的财务细节无从查究,但结合公司过往的财报及公开信息可知,从行业状况、公司发展等多维度线索显示的信息可知,吉峰农机未来的经营压力并不小。

  年余53家创业板公司被处罚

  除了经营业绩的压力之外,更多的创业板公司被冠以“退市说”,主要还是因为公司被立案调查等事项未解决使然。

  此前,监管部门曾发布的规定中提及,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有可能被吊销上市资格。

  具体到创业板来看,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2015年1月1日至今,创业板公司中共有53家公司被处罚,其中,大部分处罚来自证监会和各地的证监局,且有多家创业板公司目前仍处在被立案调查的状态中,这也被外界认为,为公司未来是否会因此被勒令退市埋下隐患。

  此外,边晓瑜认为,2014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退市做出严格规定,但鲜有上市公司退市,A股退市率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往往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扭亏为盈,达到保壳的目的。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