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首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6千亿 市场重拾货币宽松预期

2016年03月01日08:2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猴年首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6千亿 市场重拾货币宽松预期

  2月的最后一天,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元。

  上周五,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这个一反常态的提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再结合昨日的突然降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举动将使市场重拾宽松预期。“即使在春节前后资金面最容易紧张的局面下,央行也只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政策工具投放资金。投资者对央行双降的宽松预期在逐步弱化,近期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也有小幅回升。”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说。

  虽然此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从理论上看,央行早就需要降准,但考虑到央行多次提及“降准释放的宽松信号过于强烈,会对人民币贬值造成压力”,加之1月信贷天量增长、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等因素影响,市场转而认为降准概率不大。因此,此次降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不过,陈健恒也认为,货币政策本身越来越尊重基本面的变化,在经济走弱的环境下,央行仍会逐步放松,该出手时就出手。从目前的预测看,1~2月工业增加值将有所回落,即将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可能也会走弱。而从全球范围看,2月份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都大幅回落。在海内外经济纷纷走弱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是合理且必须的。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降准虽然向市场释放了宽松货币环境的预期,但实际上降准仍只是“补水”而非大幅“放水”。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9300亿元,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当然,超预期的降准确有“宽松”的信号意义。

  此外,对于此前央行所担忧的降准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问题,民生证券研报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大的时候降准,确实会加剧资本外流,引发人民币继续贬值,但目前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降低、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为降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宽松的信号,对股市而言当属利好。不过,民生证券研报也认为,降准对股市产生的利好作用较为有限。从风险偏好看,超预期的降准配合稳增长政策,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振市场情绪;从无风险利率角度看,降准的对冲意义大于宽松意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需要央行引导短端利率下行的进一步动作;从基本面看,供给侧改革出现实质进展之前,企业盈利的改善仍缺乏内生动力,外生性的刺激效果会越来越弱。

  陈健恒表示,这次降准后,预计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重新转为乐观,货币市场利率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带动债券收益率回落。未来几个月随着粮食价格走低、猪肉价格高位回落以及蔬菜供需恢复正常后的价格回归,预计消费价格指数会逐步下降,这可能会推动央行未来几个月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