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收出“小阴星” 央行降准或助A股触底反弹

2016年03月01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二月收出“小阴星” 央行降准或助A股触底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二月沪指月K线收典型的十字星形态,目前,指数周线、月线指标均处于一个较低位置,显示技术上可能存在一个短期拉锯式的反弹修复

  ■主持人:张 颖 吴 珊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上证指数再度击穿2700点,最终,上证指数跌幅达2.86%,收于2687.98点,创业板指跌幅达6.69%,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出现大幅下跌?

  五因素叠加打压大盘

  同花顺:昨日三大股指均低开低走,从盘面上看,深市特别是创业板股下跌惨烈,指数跌破阶段新低,而前期强势股普遍大跌甚至出现跌停的情况。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方面。1.人民币兑美元再度贬值。2.在注册制推进的背景下,扩容的预期导致创业板股大幅走低。3.房市火爆导致资本外流。4.上周末上交所针对游资的书面警示抑制市场做多强势股以及妖股的人气。5.两融余额大降,市场量能再度减少。

  天信投资:目前,市场资金预期骤然紧张,是市场杀跌的主要原因之一。1月份整个信贷投放量是2.5万亿元,而市场预计2月份的资金投放量仅为8000亿元附近,信贷的增量快速回落;另外,公开市场昨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共计有1.16万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可见本周的逆回购到期可谓天量,市场的资金骤然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创业板股大跌拖累市场人气。市场的反弹,往往是创业板股的大涨为市场带来较高的做多人气,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暴跌,再创年内新低,创业板指的低迷无疑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人气。

  华泰证券:央行昨日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预测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左右,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尤其对金融蓝筹股形成利好。

  前低附近存短线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权重、题材等板块纷纷杀跌,股指顺势而下,一举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并逼近前期低点,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运行?

  天信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昨日股指跌至前期新低点附近,而该区间也是前期的密集成交区,或存在一定的支撑,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积重难返,短期即使上行,空间也不大,所以说市场依旧存在一定压力,震荡走势不可避免。从分时走势来看,特别是5分钟走势来看,仍为下降趋势;而30分钟线已经出现止跌回升的走势。整体上看,二次探底逼近新低,大盘已经开始构筑底背离,所以调整过后还有一波小反弹。

  九鼎德盛:从市场轨迹来看,引发此轮调整的是创业板指数的大幅杀跌,但从沪指来看,其在昨日的杀跌过程中,并未跌破前低2638点,尾市上拉,而创业板指在连续大跌后存在回抽反弹的可能。同时,沪指昨日为月线级别的收盘,月K线为典型的十字星形态,其周、月技术指标均处于一个较低位置,显示技术上可能存在一个短期拉锯式反弹修复,因此从技术轨迹角度来看,沪指在前低附近可能存在短线机会。

  关注有政策扶持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临近尾盘,券商、银行等金融品种突然发力,带动股指震荡上行,跌幅收窄。请问,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尽管当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元气大伤,但正所谓暴跌后不杀跌,特别是连续两根巨阴后超跌反弹也将一触即发。建议关注以下五类品种:1.股价凡是在近两月内暴跌超50%的个股,暴跌后不应杀跌,此类股往往成抄底资金首选;2.在近期大盘连续大跌中,逆市抗跌类品种,逆市抗跌往往有主力暗中护盘;3.主力资金深度介入被套的品种,所谓主力被套必自救,此类股可大胆持有;4.暴跌中低位放巨量的,这往往是机构抄底的现象;5.真正符合高成长类个股,此品种倾巢之下错杀可能性极大。

  华讯财经:当前市场的运作逻辑,已经由炒作题材成长性股预期过渡到质优股的估值修复上。部分政策扶持行业和主题可能走出较好的行情,值得积极关注和深度发掘。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