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大牛股出炉 广博股份等重组转型股占五席

2016年03月01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二月十大牛股出炉 广博股份等重组转型股占五席

  上证指数2月份累计下跌1.81%,并未出现市场普遍预期的1月份超跌22.65%后2月份将迎来反弹的观点,尽管指数跌幅不大,但个股整体表现十分疲软,2月份逾六成个股跑输同期大盘,区间跌幅在10%以上的有485只,而圣莱达、佛塑科技、航天科技、美邦服饰、永贵电器、金利华电、海格通信、怡球资源、南京港、宜通世纪、石岘纸业、宁波港和哈空调等13只个股区间跌幅更是在30%以上。

  与2月份整体弱势行情截然不同的是,除去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外,山水文化(90.40%)、浙江金科(58.13%)、广博股份(53.94%)、山东黄金(51.35%)、深深宝A(48.90%)、霞客环保(47.21%)、好想你(46.41%)、凯瑞德(45.31%)、宁波海运(44.78%)和航民股份(40.62%)等10只个股2月份累计涨幅在全部A股中排名居前十,成为逆市上涨的牛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十只牛股中有五只个股存在重组转型、借壳上市等资本动作,显现出市场对并购重组概念股以及转型股极高的投资热情,广博股份、浙江金科、凯瑞德拟从传统产业向移动游戏等新兴产业转型;具体来看,浙江金科2015年12月份公告,公司拟以29亿元收购杭州哲信100%股权。杭州哲信是一家依托大数据分析,从事移动休闲游戏发行运营为主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广博股份是我国纸制品文具行业龙头企业,公司2016年1月份公告,拟收购汇元通100%股权。汇元通是一家提供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创新支付服务的公司。凯瑞德拟切入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2015年11月份,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支付2.49亿元现金购买北京屹立由数据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出口带宽优化服务和互联网应用加速服务。

  另外,协鑫有限拟以45亿元借壳霞客环保上市;好想你拟定增收购休闲零食电商郝姆斯。具体来看,霞客环保2015年12月份公告,拟以4.83元/股定增9.32亿股,作价45亿元收购协鑫有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朱共山,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协鑫有限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型的民营清洁能源热电联产运营商之一。好想你2016年2月份公告,拟以16.11元/股定增5065.18万股+现金14400万元,合计作价9.6亿元收购郝姆斯100%股权。郝姆斯主要从事休闲零食的研发、分装、销售及品牌运营业务,旗下“百草味”品牌是国内领先的纯互联网休闲零食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其余个股中也涉及国企改革、举牌、牛散等多个热门主题概念。涉及国企改革概念股的有三只,分别为:山东黄金、深深宝A和宁波海运。目前已停牌的山水文化,便涉及举牌概念,该股本月涨幅高达90.40%,在所有A股中,二月累计涨幅排名第一。山水文化2016年2月23日公告,自然人钟安升从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2月17日收盘在二级市场购买山水文化股票共1103.36万股,已超过山水文化总股本5%。本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因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对于上市公司无控制意图。

  而一度被资本市场称为“黄金大鳄”的牛散王卫列便出现在山东黄金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公开资料显示,在股市低迷的2005年,他曾在5元多买进中金黄金、6元多买进山东黄金,一直持有到2008年,因两只股票都暴赚几十倍而名声大震!而公告显示,王卫列在去年三季度末是山东黄金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尽管较上期减持49.12万股,但仍有该股700.88万股,近日黄金股持续跑赢大盘,在A股整体做多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黄金股未来的防御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从上述个股的特征可以总结出,一些风险偏好度较高的投资者,若想在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还是应关注有举牌、定增、并购重组等资本动作的个股。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