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挫逾6%失守2800点 一步到位还是下跌开始?

2016年02月26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指重挫逾6%失守2800点 一步到位还是下跌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的快速回调极大地释放了调整压力,预计市场短期将再度步入震荡整固阶段

  ■主持人 张晓峰 乔川川

  利空叠加导致大跌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再现千股跌停,沪指最终暴跌6.41%,连续失守2900点与2800点两道整数关口,报收2741.25点。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合计成交额逾6600亿元,恐慌盘杀跌迹象明显。请问,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大盘暴跌?

  广州万隆:诱发股指跳水的五大利空分别为:1.公募基金规模1月份大幅缩水超万亿元,机构资金瘦身使得行情震荡加剧,频频出现跳水;2.两融余额在本次反弹中增长缓慢,风险偏好资金的谨慎说明对后市行情并不乐观;3.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或降约8178亿元,热钱流出压力仍大,压制股指反弹;4.两市量能迟迟没有放大,无量反弹易受空头反击;5.本轮领涨龙头创业板指近期频频弱于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做多人气。

  科德投资:从昨日市场的走势来看,大跌的原因有几点:首先,资金面。这点从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可以看出。一日和两日的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昨天均大幅飙升,这显示短期资金紧张度有所提升。其次,高送转。高送转个股前期在两市当中扮演了重要的领涨角色,在沪深交易所风险警示后部分个股出现大跌,影响到整个行情。第三,权重股分化。虽然近期有色金属和煤炭板块行情有所起色,但银行、地产等板块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市场的反弹。

  大盘下行空间有限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大幅下跌,沪指下跌6.41%,创业板指下跌7.56%,而沪指日K线上的5日、10日、20日、30日等中短期均线全部失守。请问从技术面看,后市会如何演绎?

  中证投资:市场的大跌将近期的反弹成果消耗大半,并对技术形态及市场情绪造成了较大的创伤,但同时由于市场的快速回调极大地释放了调整压力,预计市场短期将再度步入震荡整固阶段。

  金证顾问:市场周五虽然还有进一步下行的动能,但空间相对有限,在短线预期继续探底之际,市场中应该还会有抄底资金进场。不过整体上来看,市场昨日的大幅杀跌破坏了市场看涨的投资情绪,短线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修复投资情绪。

  中航证券:根据A股历史规律来看,暴跌后次日出现V形反转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适度做“T”来应对,新的行情需要在新标杆的崛起下才能再次展开。

  两类股仍存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权重板块、题材板块全线下挫,无一飘红,增强现实、航天军工、职业教育等板块跌幅均在9%以上。请问,在如此弱势格局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科德投资:虽然大盘有所走弱,但透过近期的震荡也可以看到一些机会。首先是高送转股,交易所的风险警示只是针对业绩不好仍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因此那些业绩好的高送转公司应判定为被错杀标的,在调整后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其次,需要留意优质高科技个股。这部分个股的股价通常弹性较大,前期估值过高是这部分个股的问题,但是近期市场下跌基本上已经解决了高科技股估值高的问题,后市具备较强的反弹潜力。

  广州万隆:后市三大高危类股票应逢反弹调仓出局为宜:第一,产业资本大举减持类个股,弱势减持无疑是雪上加霜,如中文在线跌停后或创新低;第二,业绩不符合高成长性,股价却存巨大泡沫的个股;第三,跌势未尽、技术面走下降通道的个股,未来这些个股即使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