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姿势未变后市将再战3000点

2016年02月25日07:40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小幅低开后,呈现“扬-抑-扬”的震荡整理格局。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928.90点,微涨0.88%;深证综指报收1876.47点,微跌0.04%;两市成交额与周二基本持平。

  近日基本面明显好转,为A股反弹创造了条件。在外部环境上,一方面,全球资本市场趋稳,投资者情绪明显修复。另一方面,美联储再度加息延后可能性很大,市场预期转好。在外围股市企稳的背景下,A股市场顺势反弹也是顺理成章。内部环境上,近期也出现两个支持反弹的诱因。一是证监会换帅,投资者对A股回暖预期再度提升;二是“两会”召开进入倒计时,“维稳”预期趋强。

  热点方面,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修复,个股活跃度全面提高。中小盘成长股率先发力,大盘权重股随后走强,市场热点呈现轮动的特征。四大板块的表现值得近期重点关注:一是房地产板块。财政部于2月19日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下调首套、二套房契税税率,将免征营业税条件从满5年下调为满2年,为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意图十分明显,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转暖,对地产股估值产生正面影响。二是强周期板块近期表现突出,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明显,主要还是受供给侧改革的利好预期提振。三是非银金融板块。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股近期表现明显升温,对股指形成较好的助推效果;银行股走势则相对呆滞。四是黄金板块,在经历一周的横向整固后再度发力,形态上已呈向上突破态势。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近20%,为黄金股的业绩提升提供了保障。

  本周一,沪深股指以跳空的方式向上突破维持了3天的整理平台,技术上发出“换档上行”的信号。虽然周一留下的上跳缺口在周二被回补,但并未改变多方主导上涨行情的格局,反而令空方少了一个打压的借口。截至周三收盘,沪深股指均已连续3个交易日保持在30日均线上方运行,技术面已经转暖。预计短线反弹有望继续深入,上证综指将向3000点整数关口发起挑战。在操作上,在保持中小盘成长股原有仓位的同时,可以部分资金对轮动热点进行短线参与。

  申万宏源 徐明

  ■观点组合

  天信投顾

  短线仍以反弹为主

  上证综指昨日在2900点反复争夺,并成功站到2900点上方,日K线形成“两阳夹一阴”的强势上攻组合。上周增量资金进场明显,最近几个交易日维持相对均衡,昨日出现抬升迹象。由此判断,短线市场仍以反弹为主。从大趋势来看,上证综指正在构筑“头肩底”形态,但3000点附近的重大压力仍比较大。

  宁波海顺

  震荡仍是主旋律

  本周股指延续震荡反弹。周一上证综指突破30日均线后,周二和周三持续围绕30日均线震荡整固。两市成交额逐步回升,市场人气有所回暖,预计短线股指仍将反复震荡。30日均线未必是有效支撑,从20日均线2811点到30日均线2878点区域,将构成下方支撑的第一区域。但上方3000点出头后的抛压会有所增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