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空缺口封闭 回踩意在蓄势突破

2016年02月2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跳空缺口封闭 回踩意在蓄势突破

  分析人士指出,回踩是一种好现象,一方面清洗不坚定的获利筹码;一方面也为急于进场的投资者打开了一扇门

  ■主持人 张晓峰 吴 珊

  三因素导致股指剧震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大盘小幅低开后直线拉升至翻红,随后震荡回落,盘中沪指击穿2900点。午后,大盘继续下探,完全封闭周一的跳空缺口后止跌,临近尾盘有所上翘,最终,沪指报收2903.33点。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种走势?

  华讯财经:昨日盘中指数大幅杀跌,主要是以下因素导致的:首先,个股的极端走势暗示市场很弱,万润科技从涨停到绿盘,财信发展高位跌停,可能会对大量高位股造成影响,进而形成很强的抛压现象;其次,大恒科技的走势也暗示市场的谨慎,该股周一冲击涨停板,但昨日盘中最多时候下跌6个点,如果市场强势的话,那么发生这种极端现象概率低;最后,猴年首批新股开始申购,对市场造成较大的抽血。这是次要条件,如果市场做多信心较强的话,那么这种抽血也不会影响趋势。目前市场处于比较敏感的阶段,短线交易赚钱难度较大,市场上下震荡,但是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迅视财经:许多散户往往希望每一天都涨,却没有意识到在A股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下跌以及当前没有实质性利空的市场中,所有的下跌往往是为上涨腾出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下跌不是坏事,只是在操作上有没有把握好节奏的问题。机会每天都有,但是每天机会的性价比是不一样的。这一点是很多人忽视的,散户思维是只要涨了就是好的,跌了就是不好的。持有这种思维的投资者往往很容易被套。

  目前大盘在来到了30日均线区域之后出现震荡调整尚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收盘价格也能暂时站稳在30日均线上方,只是目前沪指面临前期密集成交区,大盘若想进一步有所作为,量能必须有效放大。

  回踩利于夯实基础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走弱,多次回踩试探2900点,盘中最低触及2872.28点,但临近尾盘,抄底资金再度杀入,指数跌幅收窄,最终下跌0.81%,报收2903.33点;请问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运行?

  巨丰投顾:指数周一跳空上行后,面临3000点附近的压力区,短期震荡消化较为正常,而在缺口往往回补的规律下,短期也容易形成冲高回落走势,因此,昨日指数的回调符合市场逻辑。总体上看,股指近期震荡后还将集中力量冲击3000点关口,在政策刺激、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以及投资者操作热情有所提升的当下,阶段性反弹或将延续至全国两会前。至于今日走势,股指继续震荡概率较高,但个股或将卷土重来,可逢低继续吸纳优质个股。

  天信投资:整体来看,由于近日股指受到权重板块的打压一度出现大幅回落,但是随后在5日均线附近形成支撑,使得股指在昨日尾盘跌幅收窄,所以短期股指或在5日均线支撑下,形成震荡上行格局。另外,昨日市场的回踩主要是因为近期股指涨速较急,且已经沉淀了一定的获利浮筹,昨日的回踩有利于股指夯实突破3000点压力的基础。昨日的回踩是一种比较好的现象,一方面清洗了不坚定的获利筹码;另一方面也为急于进场的投资者打开了一扇门。

  关注业绩白马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回落,题材股热度大面积降温,尾盘在煤炭、有色等周期股的支撑下,大盘震荡企稳,请问,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机会方面,还是以有业绩和基本面支撑的板块为主,如涨价题材、ST摘帽、年报题材等,此外,由于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对两会期间涉及到的“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军工等题材概念,很可能会受到主力资金的反复炒作,走出较好的行情,值得积极关注。

  巨丰投顾:具体操作上,在不追高的前提下,建议中线逢低继续布局,重点还是关注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尤其是部分破净以及破增发价个股;而短线上,积极跟踪市场热门题材股,如高送转等。

(责编:田原、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