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31亿元“护盘” 两市董监高今年内1152次出手增持

2016年02月24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携31亿元“护盘” 两市董监高今年内1152次出手增持

  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两市今年以来(按照公告时间为准)来自董监高团队的二级市场增持行为共有1152次,涉及的总金额约为31亿元。

  从时间顺序排序上来看,这些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们在1月份的增持行为远高于2月份。数据显示,上述1152次增持中,有952次增持行为来自1月份,占到总数的八成以上。对于这种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定期财务报告正在披露,一些有增持计划的公司为规避窗口期的规定,会暂缓二级市场股票操作,这也是造成今年两个月的时间里,增持行为明显偏差的原因之一。

  具体到公告的类型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两市不少公司发布了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其中,一部分增持行为是延续上年所致。此前,这些公司曾经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的计划,而随着时间的推进,这些增持行为也逐渐走向尾声。

  细究公告的内容可知,有多家公司已经宣布,此前推出的增持计划已经完成。

  从持股情况来看,有一些公司在此轮增持前,增持高管层并不持有公司股票,但大部分的增持属于“锦上添花”,在董监高原本就持有公司股份的基础上,再次增厚了持股比例。

  这些来自董监高团队的增持行为,大部分由董监高本人完成,也有一些增持,是董监高对应的家属。有上市公司明确表示,增持行为由高管及高管家属共同进行:“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本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高管及其配偶通知,将在未来增持公司不超过100万股。”

  综合来看,不少公司属于控股股东、董监高团队集体增持,但是仔细甄别可知,有一些公司推出的增持时间可能踩在了“窗口期”的规定上。

  例如,有公司称,在1月2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的《告知函》,控股股东于2016年1月25日、1月26日、1月27日,连续以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方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但是,公司在1月30日还发布了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盈利,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也略有说明。

  从增持涉及的股份来看,据数据统计,上述1152次增持行为共计购入股票约2.4亿股,其中,有5次增持行为对应的股份数额的比例超过5%。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