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互认跨境数据首度公布 资金汇入暂逊于资金汇出

2016年02月24日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互认跨境数据首度公布 资金汇入暂逊于资金汇出

  外汇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1月末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数据,这是基金互认正式启动以来这一数据首次发布,以后将按月对社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北上”的香港基金在境内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出的资金多于“南下”的内地基金在港发行销售累计净汇入的资金。

  详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末,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2154.33万元人民币,香港基金境内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4017.67万元人民币。

  但是这一数据反映的情况仅仅是暂时的。首批“北上”的3只香港互认基金截至去年9月底的资产规模为166亿元,4只“南下”的内地互认基金产品截至去年9月底的资产规模为173亿元,按照两地互认基金在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的要求,两地最大可销售规模基本持平,可保证资金进出基本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首批注册的基金数量有限,按照公开数据测算,可流入内地的最大资金量略多于可流入香港的最大资金量。即使后续互认基金正常注册,长期来看,应该也是一种相对均衡状态,因此对两地股市长期的影响较为中性。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按照该指引,国家外汇管理局从2016年2月起,按月公布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汇出入数据。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