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四成高净值人士计划增配股票

李婧暄

2016年02月24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机构调查显示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诺亚财富发布《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调查显示,尽管目前股市依然低迷,但仍有四成的人士计划增加配置。

  关注一:增配股票减少房产配置

  该调查显示,尽管目前股市依然低迷,但仍有四成的人士计划增加配置。

  伴随人口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增速的放缓,房地产黄金十年终结,将投资性房产作为主要配置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占比降至46%,且45%的人士计划进一步减少配置。过去几年类固定收益投资(如非标产品)受到高净值人群青睐。目前虽然预期收益率持续下行,但出于稳健回报的需求,八成的人士计划维持或增加配置。

  关注二:海外投资配置将更受重视

  长期以来,由于人民币海外投资不便利,加上国内有大量的满足收益要求的投资机会,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普遍较低。调研显示,目前超过一般的高净值人士配置的海外比例不到5%,甚至为0,海外资产配置比例超过10%的高净值人士占比仅22%。

  随着全球大类资产价格的动荡与分化,虽然目前将海外投资作为主要配置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占比只有12%,但由于海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以及国内符合收益要求资产的减少,更主要是出于分散风险的目的,近八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投资的配置比例。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青睐权益投资,中国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是首选。

  关注三:全家族管理时代来临

  《白皮书》显示,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市场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其中,创富一代正在向下一代交接传承企业或财富,催生了全面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一方面,因为金融市场复杂性和自身事务的繁忙,对通过全权委托实现资产的长期投资产生需求;另一方面,借助保险、信托等实现财产的保障与传承的需求在显著增加。

  此外,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接受了科学的资产配置理念。经济转型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私募股权投资的吸引力。目前有57%的高净值人士将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主要配置资产,有七成的人士计划增加配置。

  中国投资人的理财观念从全民炒股、全面炒房开始萌芽,短短二十多年的历史,其间并未经历很多大风大浪和明显的经济周期循环,因此投资理念、投资心态虽有发展且日趋成熟,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对于风险的全面深刻理解也亟待加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