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公司迎“保壳压力测试” 谁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2016年02月23日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十公司迎“保壳压力测试” 谁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近日,有关金亚科技的各种传言一时间让那些同样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创业板公司在市场聚光灯下显得格外刺眼。昨日大盘普涨之时,这批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却分化明显,其中:同花顺、恒顺众昇等公司还成为极少数的绿盘股,惨居两市跌幅榜前十;但面临同样风险的宝利国际、欣泰电气却趁势大涨甚至收获涨停。

  在截然不同的走势背后,创业板“保壳压力”最甚的10家公司中,是否会出现所谓的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呢?至少从目前情况看,10家公司“质地”各不相同,有些在年报发布后将暂时“保壳”成功,而那些因被立案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中,有的“罚单”都已“透底”,风险相对可控,其余则要看违规事项是否足以达到“重大信披违法”的门槛。

  “立案调查”成预警主因

  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创业板10家提示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中,同花顺、安硕信息等八家公司系因受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此外,吉峰农机(300022)、星河生物(300143)两公司则因财务指标触发了暂停上市风险。

  目前,后一类暂停上市风险似乎已有所缓解。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最近连续三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而吉峰农机、星河生物两家公司,均于今年1月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预测的盈利区间分别为1100万至1600万元以及1000万至1500万元。上述数据均为两家公司财务部的初步测算,且相对于以往亿元级别的亏损额,目前的盈利状况亦只能算“微利”,且都存在资产出售的“助力”。不过,若能够将“扭亏为盈”保持到年报且不触发其他暂停上市风险,两家公司“转危为安”的可能性不低。

  相对于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因“财务指标”引发的暂停上市风险,因触发欺诈上市或重大信披违法而暂停上市则因为暂无“先例”而显得较为陌生,而这恰是创业板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群体的一大“症结”,也使其明显有别于主板公司因财务指标被实施“*ST”乃至暂停上市的“主流情况”。此类创业板公司并无“*ST”过渡期,大部分目前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因此,其暂停上市风险将根据其违规情节、“改正情节”不同而需要区别对待。

  相对于大部分仍在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的公司,同花顺、京天利(300399)的调查因由已经基本清晰。

  同花顺于2015年8月18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同年9月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同花顺开发运营的资产管理系统,包含子账户开立、传输交易指令、登记、查询、清算等多种具有证券业务属性的功能。同花顺公司明知其客户经营方式,仍向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资质的客户销售该系统、提供相关服务,并获取收益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122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197条所述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其后,证监会于去年11月9日就该案召开了听证会。尽管公司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然其被立案调查的因由已经大致清晰。

  而京天利于2016年1月26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亦显示,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及《2014年年报》中未披露与原名“上海报春”的上海誉好之间的关联关系与同业竞争关系。而在2015年1月,公司公告斥资8000余万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并未披露与上海报春之间的关联关系,亦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在告知书中,证监会对公司的处罚是“对京天利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60万元罚款”。

  风险公司“标签”多

  其他还在等待调查结果的公司,包括了A股历史上第一只股价站上400元的“妖股”安硕信息、上市仅一年多的欣泰电气、均在2015年11月刚被立案调查的宝利国际、锐奇股份(300126),以及从去年6月9日午后起停牌的金亚科技。

  这其中,不乏“代表性”明显的公司。如2015年“妖股之最”安硕信息,从去年1月至5月12日,短短五个月内股价从64.3元上涨到450元(收盘价),涨幅达600%。该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至今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又如欣泰电气,该公司于2015年7月收到调查通知书,其规范运作亦一直存在问题。2015年6月11日,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就对公司做出了出具警示函以及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警示函中提到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另外,2015年11月领到立案调查通知的锐奇股份,被调查事由则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同期,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因2015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自推自否”事件中的相关违规行为遭到深交所的纪律处分。

  至于被外界看来“危机深重”的金亚科技,其持股基金的态度已折射出机构的悲观预期。尤其是上周该公司的“退市风波”进一步发酵,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于上周五紧急调整估值,直接对金亚科技按照8.67元进行估值,这一价格较公司停牌前股价34.51元相当于“计提”了75%的亏损。

  上述公司面临的暂停上市风险细辨之下轻重不一,而市场表现的分化却显得有些“无厘头”。以昨日走势而言,同花顺、恒顺众昇、京天利等公司,在普涨格局下收绿,跌幅分别为3.78%、2.35%和1.29%,在跌幅榜中居前,而同样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吉峰农机、宝利国际、欣泰电气虽然早盘下跌,但尾盘都迅速拉涨,分别收涨5.23%、7.43%和10%。

  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深交所可暂停其股票上市,而当因上述原因被暂停上市之后,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的,将被实施终止上市。因此,上述公司是否会触发重大信披违法退市的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而即使触发了暂停上市条件,因为恢复上市条款的设置,还存在一定的“自救”机会。例如,若公司同时符合“已全面纠正违法行为、已及时撤换有关责任人员、已对民事赔偿责任作出妥善安排”等条件,亦可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