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上市公司定增募资2.5万亿元

2016年02月23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近三年上市公司定增募资2.5万亿元

  同花顺统计,自2013年1月1日以来,两市公司派现/募资比超过0.5的仅有65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0.5算合理水平,但大部分公司都低于此,‘铁公鸡’太多,行情好的时候,也没多少家公司给股东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共有1120家上市公司实施过增发募资,其中,有400余家公司进行过两次以上的定增,这1120家公司定增的总金额约为25468.86亿元,但同期1120家公司对应的派现总金额则约为2745亿元。

  “派现募资比偏低,在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谋求自身利益、通过募资增强上市公司现金储备用以扩张或改善经营后刺激股价攀升,使其可以高位套现,不过虽然这种行为缺乏对其他股东的尊重和利益保护,但由于A股大多数投资者的主要获利途径是短期价差波动而非长期稳定分红,因此这一问题长久以来被忽略,可这也是A股市场波动剧烈、市场情绪不够成熟冷静的根本原因所在。”沈萌认为。

  对于目前沪深两市的分红状况,沈萌建议:“首先,应健全上市公司对未分配利润与分红之间的联动机制,就像巴菲特所说如果公司经营者不能用利润创造出更多价值,那么就应该把它交给股东、让股东自行处置,以免提高股东的机会成本;其次,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募资的监管,迫使实际控制人不能随意募资、随意更改募资用途,并追究经营者随意募资、经营的责任。”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